多措并举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

多措并举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

摘要: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纾困,需要金融业、政府和民营企业形成合力,金融机构既要积极服务又要管好风险,政府政策既要营造环境又要专项支持,民营企业既要树立信心又要规范经营。

核心阅读

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纾困,需要金融业、政府和民营企业形成合力,金融机构既要积极服务又要管好风险,政府政策既要营造环境又要专项支持,民营企业既要树立信心又要规范经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更加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选择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重点支持。”在此之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要求“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高度重视。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比较突出的融资难融资贵,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民营企业、金融机构、政府等多方共同努力,构建长效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金融机构既要积极服务又要管好风险

对于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机构作为金融资源配置的主体,也负有一定的责任,应该采取积极措施予以解决。金融机构在融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所有制偏好,更偏好为国有企业提供融资。这种情况的出现,从更深层次看与金融机构自身缺少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以及信用风险管理相对较弱,不能有效遵循经济金融规律,根据信用风险实施差异化定价有密切关系。面对民营企业的风险,金融机构不是简单回避,而要积极应对。因此,金融机构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一方面是要增加金融服务供给,另一方面是强化金融风险管理。

增加金融服务供给。首先,强化金融机构合作。从金融业的细分行业看,银行业为民营企业融资主要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不突出,非银行金融机构为民营企业融资主要是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不突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要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结合自身特点、发展战略、机构能力和风险偏好,选准重点服务的民营企业类型,联手打造服务民营企业的金融链。其次,丰富民营企业融资方式。在鼓励银行业加大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支持民营银行和中小银行发展,保障民营企业间接融资的同时,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突出位置,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鼓励更多的优质民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规范民营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再次,创新金融产品。结合民营企业特点,研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尤其是信贷产品要放宽抵质押品范围,发展好供应链金融产品,积极推动政府以担保基金等方式为民营企业增信。最后,做好渠道建设。适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做好线上金融产品创新,为民营企业通过线上渠道获取金融服务提供足够的便利,降低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获取成本,提高金融服务的业务处理效率。

强化金融风险管理。按照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并重的理念,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既要积极支持,也要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就银行业而言,一要提升信贷技术,增强民营企业信用风险的识别、监测、预警与防控能力。二要合理摆布信贷资产,银行对大型民营企业、特定行业的民营企业、特定区域的民营企业要合理控制信贷投放,平衡好信贷资产的客户集中度、行业集中度、区域集中度,避免自身风险聚集。三要提高风险定价能力,在对民营企业信用风险进行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在融资过程中进行差异化定价。

政府政策既要营造环境又要专项支持

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民营企业发展。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推出多项政策,引导资金更多地流入民营企业领域。人民银行出台实施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相关货币政策,银保监会着力建立完善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融资“敢贷、能贷、愿贷”考核激励机制,证监会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交易所市场落地,积极推动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要政府牵头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也需要出台专项的支持政策。

营造更好发展环境。首先,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其次,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保护好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实现产权有效激励,产权保护走向制度化、法制化。再次,着力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通过完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减税降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政策垄断等,让民营企业得到公平公正的待遇。

出台专项支持政策。通过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丰富服务民营企业的金融机构类型,加快建设与民营中小微企业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产品和机构体系。首先,货币政策方面,从货币信贷和宏观审慎监管综合发力,实施差别化货币政策,利用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为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合理调整商业银行宏观审慎评估参数,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其次,金融监管方面,既要对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进行监管,又要提高金融机构融资支持民营企业的风险容忍度,还要通过监管为民营企业开展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提供政策支持,丰富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再次,财税政策方面,对民营企业提供税收优惠,也对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提供税收优惠,还要基于财政职能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最后,法律法规方面,尽快消除民营企业融资的法律法规障碍,让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多渠道融资有良好的法律环境。

民营企业既要树立信心又要规范经营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为企业公司治理不完善,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不规范,大型民营企业股权结构复杂、关联交易复杂,财务信息透明度不高,主营业务不突出,盲目实施多元化经营甚至跨界从事金融投资。这一方面使得民营企业自身经营面临较大风险,企业生命周期较短;另一方面也让金融机构难以全面准确了解民营企业,在融资支持民营企业时不同程度地存在心里没底的问题,进而不能放心大胆地支持民营企业。更为重要的是两者存在相互强化的机制,民营企业经营越是面临困难,金融机构越是不敢对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进而导致民营企业经营面临更大的困难,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进一步降低,融资难的问题也因而持续存在。从民营企业自身的角度看,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既要树立发展信心,又要规范经营。

牢固树立发展的信心。从经济环境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其中也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从政策环境看,党的十九大等反复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需要充分认识到经营发展面临较好的外部环境,增强发展信心,加快转变发展理念,积极抢抓发展机遇。

全面规范各项经营行为。首先,增强合规发展意识。民营企业要坚守法律底线,依法合规经营。珍惜商业信誉和信用记录,不逃废金融债务,培育诚信经营的企业文化。其次,完善经营管理。对于小微企业重点是完善经营财务管理,提高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对于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要按照现代公司治理要求,完善公司治理,积极探索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的专业水平。再次,突出经营主业。民营企业要不忘初心,坚守主业,在自身擅长的领域做精做专,审慎开展跨界经营,不要贪图赚快钱。最后,积极实施创新发展。民营企业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策略,加大创新的财力物力投入,积极引入创新型人才,充分利用各种创新成果,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机构的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