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遵循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遵循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媒体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历史维度来观察,从信息科学技术面临革命性发展的现实深度来把握,从媒体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高度来认识,从而更加全面准确深刻地理解党中央的意图,结合实际走好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

从更宽广的历史维度来观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视,对媒体融合工作的推动,对新闻工作者的关怀,都是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如何定位、新闻工作者应该如何作为、新闻界人民团体如何改革深化和新闻单位如何继承传统创新发展等重要问题,党中央都高度重视,给予亲切指导,凝聚人心。传播技术革命、传播格局变化、媒体业态创新,事关新闻单位的现实生存和长远发展问题,涉及新闻人最需要也最难解决的身份待遇问题,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制订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从顶层设计到宏观指导,从发展趋势到路径选择,从管理体制到激励机制,从改革方向到价值要求提供明确指引,温暖人心。

从信息科学技术面临革命性发展的现实深度来把握。党中央把政治局集体学习放到媒体发展一线,把媒体融合发展作为一个学习专题,这对新闻工作是亲切的关怀,对新闻人是巨大的鼓舞,对媒体融合工作是强力的推动。从科技发展的趋势来看,第三次工业革命以互联网为载体,以信息技术为推动,使生产发展更加迅速、生活发展更加方便、生态发展更加文明。媒体不但要成为新观念的传播者,还要成为新技术的实践者;不但要成为时代观念的引领者,而且自身成为传播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的革新者。

从媒体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高度来认识。媒体在引领社会共识预期、推动社会依法治理、形成民主治理机制、促进人民自主管理方面作用越来越大。媒体不仅提供新闻服务,而且是引导舆论的重要力量。要想成为定音鼓,主导社会舆论,成为主流媒体,必须在新兴媒体上占据技术的制高点,成为载体平台的建设者、内容需求的提供者、主要话题的策划者、引领趋势的创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网上网下舆论场取得了基础性根本性变化。中央政治局开年首次集体学习聚焦媒体融合发展,对主流媒体发展意义重大,对媒体融合发展影响深远。

首先,可以把握一个重要战略机遇。关键时刻、重要节点,重点工作、难点问题,全局方略、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篇布局、着力推进、立破并举,指明方向、指引路径、指导发展,为新闻舆论工作走上健康科学发展之路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其次,可以看出一条清晰的发展主线。从纸与报到铅与火、光与电、屏与网,技术的进步,不但推动媒体形态的变化,也推动媒体理念的变化,而且一次比一次大,震动也一次比一次激烈,使媒体受众更广泛、传播更便捷、影响更深远,这是巨大的应用挑战,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再次,可以认识一条明确的改革路径。从历史中找到发展的理念源流,从科技革新中找到发展的动力基因,从中央决策中找到发展的路径方法。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利用互联网、移动传播、大数据等技术革命的机遇,抓好本级媒体融合发展,并利用媒体建设多功能的平台载体,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思路清晰,就会提高站位,对标中央精神,采取良好的财政税收、投资、项目等政策支持媒体融合发展。定位准确,就会采取恰当的规模、技术、载体等推动媒体创新发展。媒体要主动对位,充分领会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意义,抓住各方重视的战略机遇,抓好自身转型升级,利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技术新平台新载体更好地服务党务政务、服务人民生活、服务基层治理,找到一条可持续、能赢利、聚人才、有竞争力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最后,可以找到一条新闻工作者成长成才之路。媒体深度融合,最终是人的融合。理念要融合,全媒型、专家型记者同等重要,政策传播、信息服务、守望正义、引导时代、引领趋势等功能兼而有之。观念要融合,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受众意识、用户意识、产品意识和创新意识如影随行。形式方法手段等要创新,企业事业行业逻辑需要重新塑造。业态体裁等要创新,个性化生产、可视化呈现、智能化推送、互动化传播,适应受众微传播、生动、鲜活等需求。媒体融合发展是融媒体,更是融人心,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新闻志向,成为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唯有如此,才能心正身正神正品正,才会真正具有全媒型、专家型的高强本领,才会涵养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精神追求,成为建设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