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打造“家乡魅力”

乡村振兴,打造“家乡魅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三乡工程”是湖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以“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为主要手段,让乡村振兴走到实处、走在前列、走成标杆。

摄图网_501171702_wx

 

“能人回乡”是“三乡工程”的重要举措,是让老人村和妇女村回归生气的主要内容。俗语有云,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狗窝。但是如今回乡成为更多人不想思考的事情,也不愿提起的话题,渐渐地“家乡”变成了“故乡”,“乡恋”转成了“乡愁”。家乡无人,不想回。家乡无人的主要体现就是城镇化逐步加深,农村劳动力流入城市,农村人口渴望成为城市人的欲望也更加强烈。女人不想回乡一来想多在外面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二来渴望嫁在城市,留在城中。男人不想回乡,一方面是想在外打拼挣钱,另一方面是家乡男女比例严重失衡,也许城里更容易遇见爱情。“男方排队求亲,女方挨个面试”,农村性别比严重失衡,农村青年娶妻难成为常态,主要原因是女青年在外打工居多,都没有回村结婚的想法,要打破此僵局一方面引凤还巢,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缩小城乡差距,让女青年回乡或就近工作,根本性解决农村“剩男”问题。另一方面信息互通,进一步建好农村未婚人士信息库,分门别类整合未婚人士信息资源,举办相亲联谊活动,增加沟通交流平台。

家乡无业,不能回。农村产业单一、经济收入过低、市场活力不强让能人在乡村无法找到与之能力匹配的行业与岗位,更无法获得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收入,所以再恋家,也不能回家。产业是经济提升的关键,是区域发展的动力,利用乡村自有资源、发挥乡村优势、盘活乡村经济是吸引能人回乡的妙笔。一方面突出农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优化产业、产品和生产布局,推动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另一方面着力构建科技推广、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物流运输、市场销售、金融支持、社会服务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和服务体系。

家乡无美,不愿回。城市环境整治、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市民归属感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留人”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农村在环境治理和生活便利等方面做得远远不够,垃圾遍地、水质污染、空气难闻成为“家乡魅力”的“涂黑笔”。要改变家乡环境,提升“家乡魅力”一方面要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持续深入实施村湾环境市场化清扫保洁,持续发力河湖治理,着力打造农村新家园、新生态、新生活。另一方面围绕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加快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着力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农村基础支撑和保障能力。

能人想不想回乡、能不能回乡、愿不愿回乡取决于“家乡魅力”是否能够吸引他们回去。曾经的家乡媒婆欢声笑语、工作保障生活、环境美妙如画,现在社会改变了家乡也改变了生活,让我们再次找回“家乡魅力”,找回幸福的感觉。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228/103562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道办)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