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2)

摘要:中国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中华文明自我革新的特色之路,实现了古老文明的伟大复兴,为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和创新作出了独特的贡献。我们要从中华文明史、人类文明史的高度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深刻理解“一带一路”彰显了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正确把握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现在美国与中国之间存在着一些贸易摩擦,但是我们要看到,美国无法取代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生产链中的地位。贸易摩擦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的思想不统一,存在崇美、敬美、畏美的这种心态。整个1981-1995年15年间,中国GDP占美国比重始终没有超过10%,2001年中国GDP占美国比重为12.59%。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到2017年达到了62%左右。这都是发生在改革开放时期。2018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了一篇讲话,说在过去17年,中国的GDP增长九倍,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对中国的投资。现在,通过“中国制造2025”,中国共产党试图控制全世界90%的最先进的工业,包括机器人、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这显然是美国人的焦虑。改革开放是我们自己走出来的,并不是某个国家赐予的。中美贸易摩擦是烟幕弹,背后是高新技术自主创新的较量。 

从中华文明史看,改革开放肩负着让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历史任务,也体现了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本质,推动了中华文明的转型,并在某种程度上再造了中华文明。

二、人类文明史视野下的改革开放

第一,改革开放本身是中国自主的、中国特色的。什么叫自主的?我国的改革开放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依附于西方所谓的“休克疗法”。我们是要学习借鉴西方,但是一定要有评判标准,不能盲目迷信西方那套。所以我国的改革开放是自主的,而不是被改革的。美国经常让很多政治学家、经济学家制定各种药方,我们只要按照这个药方抓药,病就会好吗?不会。我们要喝中药,要自己去找药。改革开放是一种自我改变,是我们的思想、体制、方式各个方面的自我革命。改革开放也是一种倒逼机制,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用开放倒逼改革,改革又推动开放,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要坚持自主改革,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而不是失去自我。

第二,改革开放是一种文明的创新,而不再是简单学习、模仿所谓的先进文明。世界各国有过许多成功的改革。比如明治维新,成功以后日本崛起为亚洲的优等生,接着脱亚入欧、提出“大东亚共荣圈”,最后还发起了对华侵略战争。日本在亚洲是很成功的,但基本上还是学习了西方,成为美国的盟国,并没有做到真正的独立自主。像“五眼联盟”,其中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个国家,他们眼睛是长在一起的,情报是分享的。加拿大本来是五眼联盟里面唯一一个没有反对华为的。为了打压华为在5G创新领域取得的优势,美国议员写信向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施压”,结果被美国这么一逼,现在加拿大跟中国的关系也闹僵了。所以说,美国盟友的安全命运依附于美国,不可能像我们这样完全实现“四个自信”。

再比如,从葡萄牙、西班牙开启了大航海时代,又被称作地理大发现,后来地球被分为东半球和西半球。16世纪荷兰人崛起时,思想家格劳秀斯认为陆地、海洋是公共的,提出了公海概念以及海洋自由论,17世纪成为“海上马车夫”荷兰的世纪。格劳秀斯没有直接挑战陆上理论,而是提出新的理论。这对我们改革开放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我们不是跟已有的一些霸权国家去搞零和博弈,而是要创造一个新的领域去挖掘我们的增长空间。就像生活常识告诉我们的,现在尼康相机不行了,打败尼康相机的不是佳能相机或其他相机,而是智能手机;康师傅方便面也不行了,打败康师傅的不是统一方便面或其他同行竞争,而是美团外卖。“一带一路”推行的是包容性创新,超越传统大国博弈,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新文明。原来我们讲改革开放,是改革国内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来跟国际社会接轨。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更多的是一种文明的创新,这个创新是世界各种文明都要适应一个变化的世界。

《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这本书里面特别强调,中国今天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最具活力的制造业中心。生产全球一半的钢铁,是美国的8倍,全球60%的水泥,世界25%以上的汽车。中国目前也是全球最大的专利申请国,专利申请总数已经超过了美国和日本的总和。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一系列的工业产品和农产品的生产大国。中国带给全世界经济的拉动力量相当于当年英国崛起的100倍,美国崛起的20倍。国际上有一句话,中国人生产什么,什么价格就跌;买什么,什么价格就涨。为什么中国能够发展这么快?因为我们拥有世界上最独立、最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其中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是中国人民挺直腰杆站起来的重要标志。按照联合国工业体系分类,39门大的工业体系,191门中等工业体系及525门小的工业体系,在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全部具有,这个国家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长期遭受西方封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今天可以生产“从火柴到火箭,从卫星到味精”几乎所有的东西。从历史上看,上世纪50年代中国生产不出化肥,直到60年代才生产出化肥。而50年代印度都能生产出化肥,我们羡慕的不得了。但是印度不是自己生产的,是靠苏联、美国的帮助。今天印度的农业呢?靠别人,一直到现在还不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才是根本!当然,中国在不少领域,如芯片、大飞机的发动机等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仍有29样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这是我们现在最大的软肋。

举一个例子,我们来了解一下中国建立世界上最独立、最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有多么不易!当时苏联被美国人“星球大战计划”忽悠,大搞军备竞赛,举全苏联之力去搞卫星、搞太空计划,最后轻工业就没有发展好。苏联的改革为什么都失败了?主要是被美国忽悠国有企业私有化,把国有企业的股票像白菜价格一样卖给私人,然后这些股票集中在美国的金融寡头里面,从而控制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当时邓小平同志看到莫斯科居民在寒冬中排着三公里的队买面包的时候,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中国不搞社会主义,不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走任何一条路都是死路”。那么,民众的生活水平怎么提高呢?轻工业不发达,这是根本原因。所以,我们现在重工业、轻工业都要发展,要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今天中国正在由大到强,在世界出口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产品排名中稳居第一。但是,我们的中国心也很痛,从中兴到华为事件都是因为芯片。在全球移动无线基础设施份额里,华为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爱立信、诺基亚、中兴、三星、NGC以及其他的。美国在其他的里面,他们就非常郁闷在5G领域落后了。我们现在正在弯道超车,在从4G到5G的革命时代,如果领先了,话语权就有了。原来领先的东西不一定能够永远领先,这是美国现在最焦虑的地方。

我们把时间再拉得更远一点,回到500年以前。比如海上丝绸之路,其中唐朝有一个叫杜环的到达了非洲,元朝汪大渊到过澳洲,可以说中国人很早就到了世界。我国明代伟大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船队,从西太平洋穿越印度洋,到达西亚和非洲东岸,其中就包括蒙巴萨。在蒙巴萨出土的大量中国瓷器和古钱币等文物也是这一历史事实的有力证据。同时,历史上中国和欧洲也是通过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的。后来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崛起以后,把丝绸之路切断了,欧洲人被迫走向海洋,开启了全球化进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的四大发明,尤其是指南针和火药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代以来,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相继从海洋崛起,并通过地理大发现与海上殖民确立世界霸权,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美国。然而,这些国家皆非处于人类文明中心地带的文明古国,而是作为世界岛的欧亚大陆的边缘国家或海洋国家,故此称霸周期无一例外没有超过130年。

近代西方开创的全球化是一种西方中心的海洋型“全球化”。这种全球化其实是“部分全球化”,或曰单向度全球化,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畸形的、不平衡的全球化。一方面,它使海洋国家、沿海地区先发展起来,而陆上国家、内地则长期落后。打开“夜晚的世界”图可以发现,只有那些生活在日本、北美和欧洲发达国家沿海地区灯火辉煌,证明实现了现代化,而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卫星上看不到灯光,依然生活在黑暗之中,这可能一是人口稀少,二是没有工业化。比如印度有3亿人没有用上电,非洲有将近6亿人没有用上电,整个世界上有近11亿人没有用上电。同时世界上还有一半人没有用上互联网。所以,中国在世界上是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声的,“一带一路”就是要让所有人在晚上都有电,见到光,这才能搞工业化,才能改变原来单向度的全球化。

另一方面,正如《共产党宣言》描绘的:“它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西方中心论最早可以追溯到亚里士多德那个时代。我们常说亚里士多德是所有学问的开拓者,《亚里士多德全集》有300万字。后来发现,在公元前4世纪,欧洲人只有一种办法写文字,就是羊皮。而当时整个世界上羊皮产量加在一起都不够写300万字。那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著作呢?因为欧洲人自诩与生俱来比别的文明优越,他们在世界各地殖民,将其他文明据为己有,都归集为是亚里士多德的著作。中国改革开放则是一个文明古国实现伟大复兴的现代样本,打破了西方中心论的历史神话,跳出西方话语体系。“一带一路”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文明话语权的回归,尤其是命运共同体超越了所谓的“普世价值”。

从人类文明史看,中国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中华文明自我革新的特色之路,实现了古老文明的伟大复兴,对其他文明复兴具有重要启示,成为人类制度变革、体制创新和崛起复兴可资借鉴的重要探索,为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和创新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