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

摘要:中国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中华文明自我革新的特色之路,实现了古老文明的伟大复兴,为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和创新作出了独特的贡献。我们要从中华文明史、人类文明史的高度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深刻理解“一带一路”彰显了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正确把握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十九大报告里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在以前是没有的。以前华山天险一条路,就是西方人给指的,美国人提出华盛顿共识,推行金融自由化、贸易自由化、政治民主化,除此以外不可能实现现代化。而真正能够摆脱对西方的依附,走出一条有别于西方道路,学习借鉴西方国家,甚至超越西方国家的是中国。以前中国人解决的是中国问题,像温饱问题、以及国家统一、民族富强这样一些问题。今天我们除了解决中国的问题以外,我们还尝试解决世界性的难题。比如,中国为刚刚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大会取得成功作出了关键贡献,而且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联合发布《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巴黎协定>实施行动计划》,并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智库联盟。所以,改革开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和人类文明史上四个维度都是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中华文明史和人类文明史上,我们鼓励各国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我国走出了一条西方之外的可持续的发展之路,这个打破了西方世界所谓的“普世价值”的神话。中国崛起之前,是没有能力,也没有办法相信能够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的。现在我们不仅成功了,我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还打破了所有这些依附于西方国家所谓的现代化道路。所以说,中国的“四个自信”,在鼓励各个国家都要有自信,而不再是盲目模仿西方,成为西方的一个影子。中国特色也不只是自己有特色,同时希望各国有特色,最终成就世界特色,还原世界多样性。中国自古是有天下担当的,强调“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我们要一起腾达。这就是我们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

一、中华文明史视野下的改革开放

从中华文明史来看改革开放,我们要同中国历史上的改革进行对比。第一,从改革的性质来讲。中国历史上的改革基本都是皇帝本人或者授权某个人来搞,目的是要确保江山社稷。今天我们的改革是超越历史的,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新的伟大革命”。第二,从改革开放的环境来讲。原来我们的改革都是在一个封闭的皇权体系中,到了近代是处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体系,而今天的改革在开放的全球化体系里进行。历史上中国GDP曾经在世界总额中占到将近1/3,但那是自给自足成份占有相当比重的小农经济;今天我国GDP占世界经济比重15%,而它产生的效应是远远超越历史的。比如说从全球金融危机到现在,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美国、欧盟和日本之和,这个是以前无法想象的。主要原因是今天的中国高度融入全球化,而历史上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除了做一些贸易以外,其他的很少。第三,从改革的手段来讲。以前我们的改革主要是在要么集权要么分权的模式里面。近代以来叫“师夷长技以制夷”,今天我们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而且中国以前是向西方开放,现在是世界向我开放;以前是改革国内一些不合理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今天则是国际体系本身也要改革。通过中国自身的改革推动世界的改革,通过中国的开放推动世界的开放,已经不再局限于自身。从这个角度来讲,超越了中国历史上的改革。

那么,改革开放怎样从中华文明的角度来理解呢?五千年的中华文明灿烂辉煌,但是它有三个软肋,以前是一种内陆文明、农耕文明、地域性文明。改革开放推动中华文明经历了三大转型。第一,从农耕文明走向工业、信息文明。我们以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国家,经常提及8亿农民这个概念。现在我们的农民有多少?从严格意义上讲,真正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只有几千万,还有2亿实际上是在外面打工的。这是中国几千年来没有的。而且我们几千年来第一次取消了农业税,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文明从农耕文明走向工业、信息文明,标志性的是2010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第二,从内陆性文明走向海洋。以前有郑和下西洋,但郑和七下西洋以后,除了皇家许可,否则片板不能入海,所以并没有对中华文明造成本质性的冲击。我们今天走向海洋是不一样的,海外中国将来会超过本土中国。比如华为,其70%的利润来自海外。比如现在是深海时代,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下潜深度达到了7020米,这对于我国开发利用深海的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三,从地域性文明走向全球性文明。以前有天下体系,天下主要说的是东亚。今天完全不一样了,中国走向了世界各地。比如说孔子,孔子周游列国是从鲁国出发,大致走了卫国、曹国、宋国、齐国、郑国、晋国、陈国、蔡国、楚国等大小十几个国家。现在孔子学院遍布世界150多个国家,是真正全球性的。今天中国到了“全球中国”这样一个身份,这也是以前我们没有办法想象的。

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里面,为什么中国能够通过改革开放实现再次腾飞呢?埃及人很羡慕中国,埃及8000岁,我们才5000岁,为什么我们能够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中国,秦始皇创立的郡县制为我国现代的行政区划分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参考,统一的文字我们也沿用至今。中国人说,“言语随着风飘逝,文字与世长存”。阿房宫没了,但《阿房宫赋》一直在我们的心中。丽江地区纳西族的东巴文是目前仍在使用、世界唯一还在使用的象形文字,这是其他古老文明所没有的。再比如,习近平主席在故宫会见特朗普时,介绍了中国5000年的历史文明、3000年的文字史,特朗普说埃及有8000年文明,习近平主席解释说,“埃及更古老一些。但是文化没有断过流的,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能够“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也是因为再次释放了5000年中华文明的魅力。

中华文明的基因从来没有断过,而且强调的是一种包容性。中国文化自古是取经文化,能够不断地学习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我们在古代学习了印度的佛教,形成了佛学和禅宗;近代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德先生和赛先生”,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我们引进了西方市场经济理论,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以中国不仅善于学习,关键的是能够兼收并蓄,融会贯通,成为自己的东西。比如说高铁,我们10年前引进法国、德国、日本的先进高铁技术,短短10年建设了25000公里的高铁网,占全球高铁总里程70%左右,而且是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修的,可以说创造了人类交通史上的奇迹。城镇化也是一样的,现在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到59.58%。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断地学习,不断地革新自己,今天的中国就是中华文明连续5000年一脉相承的发展结果。

2015年,《华盛顿邮报》根据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所做的一张地图报道,说世界经济中心千年后回归东方。大家知道《清明上河图》所反映的是中国历史上一个辉煌的时代,公元1000年北宋时期,开封、洛阳人口百万,经济繁荣。那时候整个世界很少有上百万人口的城市,拥有10万人口就已经是特大了。后来我们却慢慢开始走下坡路。分水岭就在18世纪60年代,欧洲搞了以蒸汽机技术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世界经济中心经过几百年转移到了欧洲,之后又向北美转移。2014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到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时候,德国总理默克尔赠送给他了1735年德国绘制的第一幅精确的中国地图。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世界经济中心又开始慢慢转回东方。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现在到了世界各地,比如说去巴西和阿根廷,街上的五金、服装、布料甚至小商品,基本都是中国生产的。到了巴拿马,还有一个中国城,里面的东西全是义乌运过去的,中国制造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生活上极大的便利。所以,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正确决策,没有中华文明这种善于学习的宝贵精神,没有中国人的勤劳智慧,我们今天不会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