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4)

摘要:中国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中华文明自我革新的特色之路,实现了古老文明的伟大复兴,为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和创新作出了独特的贡献。我们要从中华文明史、人类文明史的高度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深刻理解“一带一路”彰显了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正确把握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第一,基础设施先行。过去,中国有“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说法,我们讲基础设施就是“铁公基”。现在中国在“铁公基”、天电网、陆海空、人机交互、万物互联等传统、新兴基础设施各个领域,从设计、建造、运行、管理、资金、技术、人才、培训等各个环节,都具有全方位优势。这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国产业链是世界上最独立、最完整的,建造基础设施的价格便宜,建的效率最快。二是中国人勤劳智慧。阿根廷、巴西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极其适合农业生产,农牧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其中阿根廷被誉为“世界粮仓肉库”,到现在也仅是拉丁美洲第三大经济体。而历史上,勤劳智慧的中国人一方面要解决资源稀缺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同大自然不断地作斗争才能延续不断。所谓“祸兮福所倚”,中国已成长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三是要致富,先修路。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已经陈旧老化了,整个世界上的基础设施需要联网,要革命化,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中国就是抓住了这个。基础设施有乘数效应,1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会带来超过20亿美元的GDP,创造3万到8万个就业岗位。据麦肯锡公司预测,到2050年,“一带一路”将贡献80%的世界经济增长,新增30亿中产阶级。这就是中国经验在全世界的分享。当然,有人会问“一带一路”建设的钱从哪来?世界上的热钱有几十万亿美元,我们要让这些钱从房地产、股票、基金转移出来,世界上基础设施缺口正好有几十万亿美元,可以使“热钱”变成“冷钱”,让基础设施造福于广大的民众。

当前,通过“一带一路”聚焦于实体经济,聚焦于贫富差距的削减,实现公平正义,这是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在美国1%最富有的人所拥有的财富比90%的美国人所拥有的财富总和还多,中国现在也存在贫富差距的问题。所以,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是解决贫富差距的重要一环,其中尤其要实现互联互通。当然,基础设施不赚钱,或者说短期内不赚钱,为什么要建呢?我们不是一般的基础设施,而是产业链的布局。比如印尼雅万高铁,印尼人说我们有钱就买美国国债,结果现在基础设施落后。当前最缺的就是修一条从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铁,相当于中国的京津高铁,全长大概有140到150公里,需要投资50亿美元。中国高铁公司和日本高铁公司竞标,最后中方之所以击败日方拿下印尼高铁项目,就在于中方绕开了印尼方政府担保的前提,背后有中国国有银行的支持。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第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示范性项目,全面开工兴建意义重大。

基础设施建设短期内不赚钱,中国为什么还要搞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是很多老百姓关心的一个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对外援助,是对外投资。我们考虑的不仅是基础设施本身的回报率的问题,而是要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中国产业链“走出去”。“一带一路”沿线将逐渐形成相关服务的产业集群,由此通过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形成建筑业、冶金、能源、金融、通讯、物流、旅游等综合发展的经济走廊。中国在10年的时间里修了25000公里高铁,修高铁的投入是很大的,按照西方经济学来讲,中国经济早崩溃了,中国的债务早到了天花板了。然而并没有。很多人说,中国修高铁不赚钱,为什么要建那么多高铁?实际上,在中国的两个城市之间修高铁,不只涉及到卖票的问题,还包括创造了产业链沿线的布局,最起码带动了沿线的房地产、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很多地方在通高铁以后,天堑变通途,不仅节省了出行时间和成本,更重要的是把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连在一起,形成了联动发展,这才是最重要的效益。中国的产业链是世界上最独立、最完整的,这是中国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当然,如果中国的产业不独立、不完整,关键零部件还要靠进口,那中国建高铁的速度也不能这么快,票价也不能这么便宜。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有了极大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愿意把自身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从全球价值链最低端,到现在中低端,目前正在向中高端迈进。中国是唯一一个在全球价值链里面既可以往上走,又可以往下走,能够带动整个价值链重塑的国家,这叫双环流,是“一带一路”的一个核心。原来我们只盯着发达国家一个环流,因为我们的产业链相对较低,发达国家的产业当然要转移到中国。但现在我们产业链同发达国家有竞争关系了,如果只是盯着他们,路会越走越窄。而“一带一路”这些沿线国家的产业链水平相当于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阶段,我国这些经验对他们来说是最鲜活的。而产业集群怎么布局呢?要通过六大经济走廊,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

总的来讲,“一带一路”与改革开放的关系:一是问题导向,要解决问题,脱贫致富的问题、发展的问题;二是目标驱动,要实现各个国家的梦想,“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二,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不能盲目迷信市场,要创造培育市

场。像我们的开发性金融理念,发展中国家自己没钱修路,也无法从国际市场融资修路,无法实现工业化,恶性循环。中国通过开发性金融提供贷款,通过资产抵押和开发区建设,帮助他们修路,中国企业长期经营,实现双赢。其中雅万高铁就展示了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TOD模式的魅力。还有经济走廊,中国改革开放探索出一条工业走廊、经济走廊、经济发展带模式。还有开发区,西哈努克港、皎漂港、瓜达尔港、蒙巴萨港成为柬埔寨、缅甸、巴基斯坦和肯尼亚的深圳,促进了这些国家的改革开放、路海联通和经济起飞。以及义乌小商品市场模式、蛇口模式、地方合作模式等。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实现中国发展模式的当地化,产生了诸如“建设一条铁路,带动铁路沿线的经济发展”的亚吉模式,可谓中国发展模式的国际版。中国的发展模式既借鉴了西方的模式,又解决了市场失灵、市场失位、市场失真这些西方鼓吹的自由市场经济所解决不了甚至不想解决的难题。当然,我们既不输出中国模式,也不简单照搬别国模式。就像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创造和培育市场,最终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给那些市场经济未充分发展起来的国家走工业化道路,提供了全新的选择。我们这个已经证明了比西方的成功。

“一带一路”正在催生中美欧大三角的文明创新而非相反。世界上有三大原力:美国所代表的创新力,欧洲所代表的精神力,中国所代表的应用力。只有这三力结合,才能解决人类面临的根本性问题。而美式节省劳动力型创新、欧式节省资源型创新,这两种创新让发展中国家陷入了一种绝境。因为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便宜,资源比较丰富。我们现在不仅要克服这种创新陷阱,也要争取发达国家的参与和支持。

中华文明强调做人,人和人的关系。基督教文明强调做事,人和自然的关系。而伊斯兰教强调做信徒,人和神的关系。我们现在既要做好人,又要做好事,还要做有信仰的人,才能解决好问题。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就曾预测,解决世界问题寄希望于中华文明。事实证明,中国正在解决一些人类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先后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就拿“电力丝绸之路”来说,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什么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整个世界上近11亿人没有电,要用上电,那就是煤和油发电,一定会有碳排放。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马儿还要挤奶,怎么办?中国人现在摸索出了一条办法:“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跨国互联”。这也是中国复杂的地理环境、人口分布逼出来的绝活儿。比如我们的青海光伏,通过2000多公里输送到上海,这是超级工程,是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按下葫芦起了瓢”,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中医讲究标本兼治、统筹协调,而且还可以“治未病”。

第三,体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管是“一带一路”也好,改革开放也好,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中国共产党执政新时期的一个重要体现。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所以,中国发展起来以后,我们也要解决人类发展的问题,这超越了一些以我为主的阿特拉斯背着地球的理念。一旦不愿意背了,本国利益优先,他人就变成了自身的一种包袱。而我们则是向他人提供一种服务,这是完全不一样的文明理念。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于慧)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