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政治建设的队伍基础

打牢政治建设的队伍基础

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党的政治建设成效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党的政治建设离不开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党的政治建设成效,抓好队伍建设,对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把队伍建设“齐”。思想意志要“齐”,要用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打造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党员队伍,确保队伍信念如磐、意志如铁。行动步调要“齐”,在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过程中,需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听号令、听指挥,切实树牢“一盘棋”思想。精神状态要“齐”,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注重培育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政治风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效解决党员队伍内部信仰不纯、理想不真、生态污染、文化腐朽等问题。

要把队伍建设“牢”。队伍的凝聚力,决定了队伍的战斗力。凝聚队伍需要一个坚强核心,全党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聚队伍需要一个健全网络,要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开来,把党的智慧输送出去,把党的力量凝聚起来,使党的领导更加巩固。凝聚队伍需要一套科学制度,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增进共识、凝聚力量,确保各项决策不脱离实际,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要把队伍建设“强”。要“强”在政治能力上,切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强”在工作本领上,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世情、国情更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唯有努力增强“八种本领”,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促进发展。要“强”在敢于担当上,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凝聚进取意志,让矢志奋斗、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成为干部队伍的“主旋律”。

要把队伍建设“清”。队伍“清”要有制度保障,通过改革探索和制度创新,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队伍“清”要经常清理,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清除思想上、行动上的灰尘和污垢,增强政治免疫力,着力解决好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问题。队伍“清”要敢动“手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始终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作者单位:楚雄彝族自治州委组织部周智慧 李嘉)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