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

咬定青山不放松

摘要: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用“四个一”精辟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进一步明确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

“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用“四个一”精辟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进一步明确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历来看得很重,无论在地方还是在中央工作期间,始终都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一项重大工作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使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如今,我国不仅成为世界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而且成为对全球臭氧层保护贡献最大的国家。成就来之不易,务必倍加珍惜。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犹如逆水行舟,须臾不可松懈。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要看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唯有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为经济发展遇到的暂时困难所动摇,才能心无旁骛治理顽瘴痼疾,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关键是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在实践中,既要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又要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两者不可偏废。一方面,要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牢牢把握好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度。对突破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仍然沿用粗放增长模式、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事,绝对不能再干,绝对不允许再干。另一方面,要把绿水青山作为金山银山,通过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不断蓄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和潜力,并使之转化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社会生产力,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确保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当务之急,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内蒙古而言,立足全国发展大局明确战略定位,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重中之重。就全国而言,牢牢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始终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继续推进重点区域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是持续的主攻方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艰巨任务和重重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和人民认可的绿色答卷。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