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允鳌:外交官带你看西半球文明古国——墨西哥(6)

摘要:1971年8月,周恩来同志接受墨西哥《至上报》社长谢雷尔的采访,谈话中谢雷尔问周恩来是否了解墨西哥,周恩来回答说,我没有到过墨西哥和拉丁美洲,也没有专门研究过,谈不上了解, 但我可以说出这个国家的特点:文明古国、革命传统、生气勃勃。本期报告中,原驻墨西哥大使沈允鳌借用周恩来同志概括的墨西哥的三个特点,为网友深入解读墨西哥。

二、墨西哥革命传统

墨西哥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为实现国家独立、抵御外国入侵、反对本国暴政、争取社会进步,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屡败屡战,不屈不挠,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站在时代前列的历史人物,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墨西哥革命传统对拉美其他国家有影响,在世界历史当中也有一定的地位。

(一)16世纪初抵抗西班牙殖民者入侵的斗争

1519年3月,西班牙殖民者头目埃尔南•科尔特斯率领一支600余人的远征军,分乘11条船舰,从古巴出发抵达墨西哥湾。同年11月,科尔特斯一行抵达墨西卡-特诺奇提特兰城。阿兹特克的国王蒙特苏马二世看到他们白脸蓄须,骑着前所未见的高头大马,误以为他们就是神话传说中的羽蛇神归来,以礼相待。到后来想反抗已来不及,然后殖民者头目把国王蒙特苏马二世作为人质扣起来了。国王蒙特苏马二世被抓了以后完全听从西班牙殖民者。愤怒的阿兹特克人把殖民者包围,殖民者想利用被俘虏的国王来解救自己,但是由于国王蒙特苏马二世已经屈从于外来入侵者,所以根本没有威信,臣民都向这个已经被俘虏的国王扔石头。所以没几天这个被俘虏的国王就死了。

后来阿兹特克人选了一个继任者,就是阿兹特克的末代国王——夸乌特莫克,他是老国王的女婿,也是侄子,这个小伙子才24岁,被选为继承人。夸乌特莫克领导人民抵抗西班牙入侵者,但是由于武器装备落后,再加上西班牙人还有其他同盟者,好多被阿兹特克人得罪的其他印第安部族也参加了对阿兹特克的战争。所以夸乌特莫克被俘了。被俘后的夸乌特莫克被带到殖民者首领科尔特斯面前。根据科尔特斯后来在写给西班牙国王的信中的描述,夸乌特莫克对他说:“为了保卫我的人民,我已经作了我所能做的一切,现在你就用你腰上佩戴的匕首把我杀了吧”。

但是殖民者并没有马上杀掉夸乌特莫克,还想利用他,就对他施加刑法,用滚烫的油浇他的手脚,逼他供出老国王的珍宝藏在哪里。夸乌特莫克坚毅不屈,始终顶住不说。与他同时被捕的随从忍受不住刑法,疼得大声喊叫,夸乌特莫克冷静地对随从说,“你以为我躺在舒服的床上吗?”意思他也在受刑。最后夸乌特莫克被殖民者用绞刑处死时,年仅29岁。夸乌特莫克进行了英勇的反抗,但是最终也没能挽救得了阿兹特克,墨西哥土地上最后一个影响深远的土著文明从此消亡。

夸乌特莫克担任阿兹特克的君主只有8个月的时间,但青史留名。墨西哥人民非常崇敬他,每年2月28日(夸乌特莫克的忌日),墨西哥全国降半旗致哀。

(二)1810-1821年争取国家独立的战争

西班牙经过十余年的征伐,于1535年在墨西哥城设立了名为“新西班牙”的总督府,统管其在北美和中美洲的全部领地,开始了长达三个世纪的殖民统治。

为了补充劳动力,殖民当局又从非洲吸纳了一些非洲黑奴。然后大量西班牙人移民到了墨西哥。殖民统治下的“新西班牙”尽管经济也有发展,但社会很不平等了。上层的西班牙贵族什么都有,而底层的印第安人或者印第安人与西班牙人的混血则一无所有。所以,在美国独立和法国革命的影响下,进步知识分子开始酝酿起义。1808年,拿破仑占领了西班牙,俘虏了西班牙国王,这为墨西哥人提供了实现独立的难得机会。此时,许多地方爆发了起义,其中有个重要人物,就是一个叫伊达尔戈的墨西哥神父。伊达尔戈被称为“墨西哥独立之父”。

1810年9月16日凌晨,多洛雷斯镇的神父米格尔 • 伊达尔戈发表了鼓动教民同他一起推翻殖民当局的演说。9月16日这一天被作为墨西哥的独立纪念日,也是墨西哥的国庆日,每年这一天都要举行隆重的庆典。伊达尔戈不光是领导了独立战争,而且还发表了废除奴隶制度的命令,这是美洲第一个解放奴隶的宣言,比美国林肯宣布解放黑奴早半个世纪,所以他的贡献是两个:一是领导独立,二是解放黑奴。墨西哥争取独立的战争前后进行了11年,损失惨重,60万人在同西班牙殖民当局的交战中丧生,约占当时全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伊达尔戈本人也被殖民者抓住,处以了死刑。不仅如此,他的头颅还被割下来,与其他三名起义军领袖的首级一起,用盐水浸泡后被装在铁笼里,悬挂在伊达尔戈曾率领起义军攻占过的瓜纳华托市大粮仓的四周示众,作为对敢于反叛作乱者的惩戒。义士们的首级在那里悬挂了九年零五个月,直到墨西哥独立以后才得到厚葬。所以伊达尔戈很受墨西哥人民的尊敬,全国各地都有他的像,很多城市街道用他的名字命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