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允鳌:外交官带你看西半球文明古国——墨西哥(7)

摘要:1971年8月,周恩来同志接受墨西哥《至上报》社长谢雷尔的采访,谈话中谢雷尔问周恩来是否了解墨西哥,周恩来回答说,我没有到过墨西哥和拉丁美洲,也没有专门研究过,谈不上了解, 但我可以说出这个国家的特点:文明古国、革命传统、生气勃勃。本期报告中,原驻墨西哥大使沈允鳌借用周恩来同志概括的墨西哥的三个特点,为网友深入解读墨西哥。

(三)1846-1848年抗美卫国战争中的6名少年英雄

在1846-1848年的美墨战争中,墨西哥战败,被迫签署了屈辱的《瓜达卢佩-伊达尔戈》条约,墨西哥将二分之一的领土割让给美国,包括现今的得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犹太州,以及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科罗拉多州和怀俄明州的一部分。这个“世界历史上由战胜者强加给战败者的最苛刻的条约之一”,成为墨西哥民族心中永远的屈辱和伤痛。就连曾参加美墨战争的美国名将格兰特也承认:“这场战争乃是强大民族对弱小民族所进行的最不正义的战争之一。”此后,美国又数次武装干涉墨西哥。

1847年9月13日,入侵墨西哥的美国军队攻打墨西哥城的查普尔特佩克城堡,守卫城堡的墨西哥军事学校士官生奋勇抵抗,双方进行了肉搏战。在那场战斗中,有六名墨西哥14岁到19岁的少年士官生表现突出。他们有的为守卫炮台而献身,倒伏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之下,有的身负重伤流血过多而亡,有的在肉搏中牺牲。面对强大骄横的敌人,最后一位名叫胡安•埃斯古迪亚的士官生不甘被俘受辱,为了不让庄严的墨西哥国旗落入敌人之手,他从旗杆下降下国旗,将它裹在自己的身上纵身从查普尔特佩克的悬崖跳下,以身殉国。因此,每年这一天(9月13日)墨西哥都要举行仪式,悼念这六名少年英雄。

在每年的纪念仪式上,按照传统惯例由墨西哥总统对六位烈士逐一点名。总统每点到一位烈士的英名和身份,在场的群众齐声回答:“他为国捐躯了!”接着,由军事学校的一名士官生代表发言,颂扬少年英雄的爱国情操,表达新一代士官生不忘光荣传统立志报效祖国的决心。由海陆空三军学校组成的仪仗队鸣枪,向烈士英灵致敬。

在六位小英雄为国牺牲的地方还建立了纪念碑,英雄们的遗体也安葬在那里。纪念碑庄重简约,寓意深刻。中央是一位母亲塑像,表情坚毅,她怀里抱着为国牺牲的孩子,身旁站着另一名身材高过母亲肩膀的孩子,象征墨西哥人民前赴后继、英勇不屈的气概。在母亲塑像的两旁,树立着六根洁白高耸的石柱,高28米,顶部均用雄鹰图案装饰,下方有六个小喷泉喷水,象征六名少年士官生像雄鹰一样勇猛矫健,生命不息。墨西哥人民用这样庄重、细腻和深沉的仪式纪念自己的英雄儿女,感人肺腑。

(四)1855-1872年的改革运动及五年抗法卫国战争

独立战争使墨西哥摆脱了西班牙的统治,但并未改变殖民地社会的各种旧体制。教会的经济和政治势力强大,它是最富有的庄园主, 占有全部农业用地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战火使军人势力膨胀起来,大小军阀横行,把持各级政权。他们之间纷争不已,使墨西哥政局长期动荡不安。中间还出了几个独裁者,长期地进行独裁统治。

趁着墨西哥政治混乱、经济衰弱,欧美列强也一个个把魔爪伸向墨西哥。在这种情况下,产生了一位英雄人物——胡阿雷斯。胡阿雷斯是反对封建教会反动势力、反对外国侵略的坚强的斗士。他参与制定了1857年新宪法,用宪法形式确定国家与教会分离,就是教会不得干预政治,然后没收了教会的土地等。他领导的五年反抗法国入侵的斗争有“墨西哥第二次独立战争”之称,维护了国家主权和独立,击败了力图恢复帝制的封建保守势力,巩固了民主共和制度和改革运动的胜利成果。胡阿雷斯对墨西哥的进步贡献很大,所以被称为“墨西哥的林肯”和“美洲功臣”。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在写给胡阿雷斯的贺词中热情地赞誉称:“现今美洲有两个英雄,约翰·布朗和您。约翰·布朗使奴隶制灭亡,您使自由复活。”

胡阿雷斯被称为“改革之父”,是墨西哥第一位印第安人出身的总统。胡阿雷斯的一生颇具传奇色彩。他的父母均是贫苦的农民,地道的印第安人。他的脸庞是典型的印第安人,古铜色的皮肤,身材不高,沉默寡言,其貌不扬。胡阿雷斯的夫人在给闺蜜的书信中评价他:长得很丑,但人品极好。

胡阿雷斯领导了墨西哥的改革运动、抗法战争,而且他重视教育,当过教育部长。他说过一句名言:“无论人与人还是国与国之间,尊重他人权利才能带来和平。”到现在为止,这句话仍然是墨西哥对外政策的重要原则。为了纪念他,每年3月21日胡阿雷斯的生辰被定为墨西哥的公共节日。每年国庆节,墨西哥总统在国民宫阳台上领着群众高呼“墨西哥独立万岁”“伊达尔戈万岁”之后,也会加上“胡阿雷斯万岁”。

1552012620

这是墨西哥城的胡阿雷斯纪念碑,非常壮观。墨西哥人很尊重历史,对历史上有贡献的人物也很尊重,所以这个国家有很多铜像纪念碑。可以看出,他们对有贡献的先辈很尊重,历史观念很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