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允鳌:外交官带你看西半球文明古国——墨西哥(5)

摘要:1971年8月,周恩来同志接受墨西哥《至上报》社长谢雷尔的采访,谈话中谢雷尔问周恩来是否了解墨西哥,周恩来回答说,我没有到过墨西哥和拉丁美洲,也没有专门研究过,谈不上了解, 但我可以说出这个国家的特点:文明古国、革命传统、生气勃勃。本期报告中,原驻墨西哥大使沈允鳌借用周恩来同志概括的墨西哥的三个特点,为网友深入解读墨西哥。

(四)“玉米的故乡

美洲印第安人中,墨西哥、秘鲁的印第安人对人类的贡献主要是农业。墨西哥又被称为“玉米的故乡”。美洲印第安人对人类文明的延续和发展做出了许多卓越的贡献,其中首推农业领域。在数千年的农业生产活动当中,他们通过采集、筛选、播种、驯化、杂交等一系列原始的科学实验,成功地培育出许多植物,包括玉米、马铃薯、甘薯、木薯等粮食作物,花生、向日葵、腰果等油料作物,棉花、剑麻、橡胶、可可、烟草等经济作物,西红柿、菜豆、山药、南瓜、西葫芦、油梨、辣椒、菠萝、番石榴、木瓜等蔬菜瓜果,以及金鸡纳、古柯、西洋参等药用作物,林林总总。

据有的学者统计,从玉米、马铃薯、甘薯等粮食作物,到由农作物所派生出来的现在人们常吃的巧克力、口香糖、可口可乐等,都离不开印第安人所培育出来的各种各样的植物。它大大地丰富了人类的饮食,为人类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保证。比如玉米,考古学家在墨西哥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公元前7000年的野生玉米芯,离现在9000多年了。但是那时候的玉米芯很小,只有小指头的大小。经过墨西哥人不断地选种、杂交等等,慢慢成为今天这样的玉米。

玉米是美洲印第安人的主要粮食。如果说稻米象征着亚洲文明,小麦象征着欧洲文明,那么玉米就可以说象征着美洲的文明。在世界粮食作物总产量中,玉米居第二位,仅次于小麦。玉米在17世纪传到我国。因为它适应性强,产量高,而且它的生长期与冬小麦交错,可以与冬小麦轮作,达到一年两熟,所以玉米也是我国三大粮食作物之一,在我国粮食总产量中约占27%。

印第安人对世界文明的其他贡献暂先不说,单从玉米在世界粮食供应中的举足轻重的地位来看,印第安人对人类繁荣贡献之大,怎么估计也不为过。世界文明能延续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在一定程度上是托印第安人的福,这一点包括炎黄子孙在内的地球人不能忘记。

对于玉米发源地究竟在何方,学术界没有很一致的看法。而1961年在墨西哥发掘出来的公元前7000年的野生玉米芯,为破解这个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目前不少学者认为,玉米很可能是7000千多年前在墨西哥首先培育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