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大代表的建议说开去

从人大代表的建议说开去

摘要:网络世界可说是一个花花世界,里面既有奇葩,也有毒草;既有正能量,也有负能量;既有阳光大道,也有歪门邪道;既有平安路,也有“布雷区”。稍不留意,就可能中招、“踩雷”。

在今年的人大政协会议上,很多代表委员提出,要禁止智能手机进入中小学校园。这一建议获得很多学生家长的欢迎,也受到社会公众的点赞。

由这一建议,我又想到即将到来的世界读书日,想到这些年来的阅读者的减少与“低头族”的增多这样一种现象。

摄图网_500113648

所谓阅读者减少,是指看报读书的人在锐减。一项权威部门提供的数字说,中国每人年均读书4.66本。而我们的近邻韩国每人年均11本,日本每人年均40本,俄罗斯每人年均55本。犹太民族每人年均64本,接近是我们的十四倍。当下,给人的感觉是似乎“出书的人”比“读书的人”还要多。作为拥有几千年灿烂历史的古老国度,曾经读书是我们每代人的传统,凿壁借光、囊萤映雪、负薪挂角的典故激励了多少代的人们酷爱读书。那宋代赵恒的诗句:“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锺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更是有口皆碑。

然而现如今,我们正在离读书渐渐远去。一个大二班里的31名同学,没有一人读过全部的四大古典名著,只有3人读过《红楼梦》。连我们的县处级干部,在一次培训前的摸底测评中,有的竟不知《共产党宣言》的作者,闹出大笑话。

而“低头族”呢,人所共知,是指那些低头玩手机的人。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8.17亿,现如今,这“低头族”是越来越多了,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几岁的孩童。公交车上、地铁车厢里、候机厅中、等车室内,几乎清一色的“低头族”,连行进路上也都常见“低头族”,撞人的、撞树的、撞墙的,以至撞车的时有发生。一位女子在去往广州的列车上,接连30来个小时一刻不停地看手机,最后因颈椎过于劳累竟倒在了列车上。还有可叹的是,大量“上班族”在班上稍有空闲便玩起手机;下班回到家中,手提包一放,车钥匙一揣,吃饭点外卖,家务活不做,坐在沙发上就干起“低头”之事来。对放学的孩子呢,小两口也是头也不抬地呵斥道:去写作业!可怜的孩子嘟囔道:“你俩只顾玩手机,让我写作业!”

不能否认手机给人们带来的益处,但今天我们所要说的是,阅读者的减少与“低头族”的增多这一少一多,会导致什么?

这“一少一多”会导致浮躁的加剧。潜心阅读,会滋养身心、静心净气,这是古今之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的社会就已经显得比较浮躁,心神不定、见异思迁,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简单粗糙、浅尝辄止,急于求成、贪图虚名,追求一夜暴富、快速成星,这些现象已经较为严重。而“低头族”在朋友圈中看到的、在微信中所阅览的信息可谓五花八门、云山雾罩,良莠并存、真假难辨。跨界的信息充斥眼目,穿越的消息映入眼帘,终日里在“飘浮不定”中犹豫,在“真真假假”中怀疑,时间在“穿越”中消逝,岁月在“跨界”中磨损,无形中加重了浮躁的心理。

这“一少一多”会导致思想的浅薄。立身百行,以学为基,而学以读为基。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学、修辞学使人善辨。凡有学者,皆成性格。更不用说潜心阅读《资本论》,会使我们更好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真拜读《矛盾论》《实践论》会使我们更好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细细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会使我们更好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然而,手机里的信息却是林林总总、七七八八。同样是一件事,有人这样说道,有人那种看法;同为一个人,有人点赞,有人贬斥;同是一个说法,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保健养生,这位专家这样说,那位专家那样说,一会儿牵着人们的思绪往东,一会儿牵着人们的思绪往西。而且,信息的碎片化、零散化、闪电化又十分严重,使得人们的注意力极为分散,思想没有了“专一”、远去了“系统”,更丢弃了深邃,陷入浅薄乃至偏执,也就在所难免。

这“一少一多”会导致健康的堪忧。这包括身心两个方面。网上有人发帖说,当今什么最厉害,答案是“手机”。有人说手机干掉了这,干掉了那,其中在说“手机干掉了颈椎、干掉了眼睛,正在干掉下一代”。此说未免有些严重了,但明摆着的现实是,医院里接诊的颈椎病患者愈发多起来,近视率愈发高起来。有资料显示,我国的中小学生拥有智能手机的高达70%,“抬头不看黑板,低头只看手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连小学生中的“四眼”率都在不断攀升。对心的影响也不可小觑。网络世界可说是一个花花世界,里面既有奇葩,也有毒草;既有正能量,也有负能量;既有阳光大道,也有歪门邪道;既有平安路,也有“布雷区”。稍不留意,就可能中招、“踩雷”。网络犯罪几乎每日每时都在发生,而受骗上当者也不计其数。这对“低头族”来说,对心灵的刺激着实不小,尤其对可塑性极强的青少年心灵的影响更是极大。

在这里,我无意贬损手机,更不是要人们抛弃手机。手机给人们带来无尽的便利,怎可抛弃!而是倡导对其功能要合理开发、正确使用、科学利用,使用对象也应有所控制。人大会上,多位代表建议智能手机不能进入中小学校园,否则,“低头族”愈发多起来,无尽无休地低头玩弄、没有选择地低头浏览,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在这方面,我们的宣传是否可以多做些什么。与此同时,应该大力倡导阅读,央视有个节目《朗读者》,收视率不低。媒体若能再来一个“悦读惠”,接连不断地组织把阅读作为乐事的读者,畅谈阅读惠及家风建设,惠及个人成长,惠及追梦成功,就更好。一边科学利用手机,一边兴起阅读热潮,这于个人、于家庭、于民族来说,都是两全其美的大幸事。但愿如此。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