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京津联动中原 邯郸融入两大城市群

协同京津联动中原 邯郸融入两大城市群

“北京是科技创新的‘富矿’,我们正在不断吸纳北京科技创新成果到邯郸转化,实现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3月12日,邯郸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彤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邯郸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在城市群构建中,邯郸也将成为京津冀联动中原的区域中心城市。

主动融入 精准承接

记者: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邯郸是如何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引进了哪些北京项目?

王立彤:《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把邯郸定位为“区域中心城市”,这使邯郸发展具备了强大的“国家动力”。协同发展5年来,邯郸累计签约引进北京合作项目162个,协议总投资3680亿元,邯郸正在成为北京产业转移重要的目的地城市。

首先,在顶层设计方面,邯郸市确定了“四地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即京津先进制造业转移承接地、京津食品工业扩能首选地、京津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合作优选地、京津旅游目的地、京津冀和中原经济区的区域中心城市。我们提出,力争到2020年,京津研发、河北制造、邯郸配套的产业协作体系初步形成,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食品加工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建设3个京津冀农业协同创新平台。

第二,在平台支撑方面,邯郸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入列河北省重点承接平台体系。比如,邯郸市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冀南新区合作共建中电邯郸科技园,已入驻京华派克聚合设备、大田感光乳剂等13个项目,总投资60亿元。

第三,在精准招商方面,我们组建了4支专业招商团队,各县(市、区)也都组建了专门的招商队伍,极大提高了招商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去年,招商团队收获颇丰,比如,邱县从北京引进马大姐、集味轩、哆呋等12家休闲食品企业,年产值80亿元;北京市阀门总厂整体迁建到成安县,年产各类自控金属阀门10万吨,年产值14亿元。

同时,我们注重与央企对接。特别是去年,我们与新兴际华、中国建材、中国通用技术、中化集团等14家央企签订合作协议16个,协议总投资409.5亿元。截至2018年底,邯郸市央企合作项目累计开工76个、竣工42个,完成投资694亿元。

重金引智 协同创新

记者:请问,邯郸市在推动协同创新,特别是在促进北京科技成果在邯郸落地转化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立彤:邯郸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在新时代要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就必须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不断推进协同创新。

近年来,我们把北京作为最大的创新动力源,深化与北京大学、北科院等高校院所合作,在政策、资金和环境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在邯郸孵化转化。一是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比如我们与北京大学共同成立了北大邯郸创新研究院,邯郸市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用于支持研究院科研项目,已孵化出美泰材料、未名电子等12家中小企业。另外,我们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设立北科院邯郸分院,将邯郸市高新技术展馆交给邯郸分院运营,免除10年租金,并给予三年共1000万元的支持资金。

二是积极组织产学研对接活动。去年,我们举办了河北省首届产学研合作大会,邀请4名院士、6名外籍专家以及10余所北京知名高校院所专家与邯郸市企业进行对接,发布科技成果884项,达成合作意向33项;邀请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在邯郸举办了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推介会,推介了30项中关村科技成果,促成合作意向12项。

三是加强与高端人才的合作。2014年,我们与科技部科技人才中心合作,在邯郸设立了全国首个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目前已有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26名专家与邯郸企业开展合作,引进人才37名;建成院士工作站30家,吸引45名中外院士来邯工作或进行技术指导,实施院士合作项目47项。

协同京津 联动中原

记者: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向纵深推进的新阶段,邯郸市在产业转型、培育新兴动能以及城市群构建方面,将做出哪些努力?

王立彤: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抢抓难得的战略机遇,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邯郸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一,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继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千企转型”行动,实施技改项目335个以上、完成投资700亿元以上,力争2020年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施一轮技术改造。

第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我们制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专门聘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邯郸产业发展路径进行了研究,重点发展新材料、大健康、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推动工业结构由重变轻、由粗变精、由黑变绿。

第三,融入两大城市群。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而言,邯郸市地处京津冀城市群的最南部。有些人会认为邯郸受到协同发展的影响较小,但实际并非如此,刚刚提到了邯郸市5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这表明,我们可以在对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同时,邯郸也拥有自己独特的区位优势。邯郸既处在京津冀城市群中,还是《中原经济区规划》确定的“区域中心城市”。因此,邯郸正主动融入两大城市群。比如我们正在构建的现代物流产业。邯郸市地处在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处,交通优势非常明显。同时,邯郸的空域优势明显,发展航空物流潜力巨大,这在省内可能是仅有的。因此,我们力争到2020年,邯郸现代物流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建设成为京津冀联动中原的区域性现代物流枢纽城市。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