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新机遇,唱响新时代

抓住新机遇,唱响新时代

在数字和网络技术的推动下,只有连接更广泛的文化主体,全新更替文艺精品的生产链条,才能更好地展现文化产品的价值,进一步实现社会效益优先前提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大家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

新时代文艺精品,诞生于新时代的文化发展环境,得益于新时代的文化生产方式。2016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以数字技术和先进理念推动文化创意与创新设计等产业加快发展,促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相关产业相互渗透。在我国已步入消费结构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阶段,文化产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会。主动适应时代、引领时代,从“泛娱乐”走向“新文创”,我们不能局限于过去那种简单地把文化产品进行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套路,而是要打造出一种全新的文化生产与传播方式。

近年来,文化产业进入以互联网化、数字化为特征的全新发展阶段。在数字和网络技术的推动下,只有连接更广泛的文化主体,全新更替文艺精品的生产链条,才能更好地展现文化产品的价值,进一步实现社会效益优先前提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文化产业为例,其不仅是我国文化发展的主阵地,也是文化消费中最有活力的领域。互联网时代的受众年纪小,但视野更开阔,对文创产业的要求更高。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需要秉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原则,以新技术为依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工作。

实践证明,优质内容是核心要素,创新表达是必要手段。举例来说,不久前敦煌研究院和腾讯共同推出“敦煌诗巾”互动小程序,用户可以在敦煌八大主题元素和200多个壁画细节元素中DIY自己喜欢的敦煌藻井图案,让古老的敦煌文化进入现代传播轨道,“寓教于乐”得以体现。这种“新文创”尝试,即发挥市场主体活力,通过连接更广泛的文化主体、促进文化资源的流动打造新时代的中国文化符号。再比如,600年历史的故宫,近年来不断推出新文创产品,举办各种创新活动,譬如“上元之夜赏灯”等,年轻又时尚。盛大游戏也通过一款名为“文化加”的应用,利用“新文创”生态布局实现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设计等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通过互联网平台和数字网络重建文化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专业生产者和非专业生产者相互融合,进一步推动了科学和艺术的结合、科技和文化的结合。

利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新时代文化生产方式赋能于文化资源,更好地实现了文化的价值。从数量到质量,从“高原”到“高峰”,当下文化生产者需要不断提升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不断创新创造,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