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曾宪植: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 积极应对风险挑战

——学习贯彻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

曾宪植

曾宪植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教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课件

一、集众智、汇众力

在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是大家讨论的中心。对《政府工作报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审议,提出了很多明确的指导意见。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19300多字,比去年又少了600多字。“改革”在《报告》出现了105次,是历年之最。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介绍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时,向媒体详细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集思广益,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过程非常长,而且非常广泛,直接参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修改的有接近一万人,包括地方和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其他有关人士。

在两会期间,报告得到不断充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充实83处,其中21处是表述上的改动,62处是补充内容,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科技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特别是涉及民生的内容,将医疗、养老、教育、环保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都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政府工作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民主。一方面是征求了各地区、各部门的意见;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平台征求广大网民意见。特别是中国政府网联合20家网络媒体和平台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收到了33万多条建言,经过逐条梳理,精选出有代表性的700多条建言。除此之外,还听取有关方面转来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直接听取意见。在《报告》起草过程中,李克强总理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持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我们还征求了一些知名国际专家的意见。

在两会期间,为了充分了解人民的呼声,同时也为了让人民群众了解我们的政策,“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纷纷亮相,让部长、代表、委员直接面对媒体,回答媒体提出的问题。截至2019年3月7日,政协会议共收到提案5113件,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最多,占总数的38.46%。这次两会还增加了一个项目,国务院办公厅抽调了207名工作人员深入人大、政协各团组进行旁听,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6000余条。筛选出代表委员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意见建议,并将一些意见建议转到相关部委,相关部委马上就有所回应,答疑解惑。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