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曾宪植: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 积极应对风险挑战 (3)

——学习贯彻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已经达到了中高收入水平了。能不能迈过中高收入、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关键是我们能不能成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这个阶段,许多矛盾开始凸显了,因此必须得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否则我们的增长动力就会不足,最后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在2014年11月10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上,关于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习近平总书记说,对中国而言,“中等收入陷阱”过是肯定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发展。也就是说,在这个阶段调结构、转方式,由速度型变成质量型,同时进行创新驱动发展是我们的关键和核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我们的人口红利。现在,我们的人口红利逐渐减弱,而且已经迈过了刘易斯拐点。什么是“刘易斯拐点”?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刘易斯提出,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两个部门,一个是落后的农业部门,一个是逐渐兴起的工业部门。在发展过程中,落后的农业部门因为收入水平大大低于工业部门,比较低的工资水平就可以吸引农村劳动力进入工业部门,促进这个国家的工业化发展。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农业的收益开始提高,工业吸引农村劳动力进入的能力就开始减弱了,必须得提高工资水平才能吸引农村劳动力进入。提高工资水平的拐点就叫“刘易斯拐点”。2005年,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出现“民工荒”。劳动力成本大幅度提高,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低工资、低成本的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经济的发展了。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的优势逐渐在削弱,我们过去的优势是什么?第一,改革开放制度红利,我们还要不断深化改革。第二,资源红利和环境红利。现在,我们的环境容量小了,而且人们对环境的要求也非常高。第三,人口红利。经过40年的发展,我们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关于老龄化,我们来看一些数字。首先,中国从进入老龄化到深度老龄化只用了27年,法国用了130年,瑞典用了85年,澳大利亚用了79年,美国用了7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2019年1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的人口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比上年增加827万人,增长了0.5%。我们看看历年增长的速度,2015-2016年末,60岁以上增加886万;2016-2017年末,60岁以上增加1004万;2017-2018年末,60岁以上增加859万。我国迅速进入老龄化。

现在,我们要用“人才红利”去替代“人口红利”。目前,大学毕业生一年有800多万,归国留学生有将近40万人,研究生有几十万人,博士生将近10万。怎么样利用好这么多人才,就是关键了。利用人才与产业结构直接相关,要创新创业。马化腾说,腾讯公司通过支持小团队创业,帮助解决了200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互联网的创业可以产生这么大的效应。为什么5G备受关注,因为5G会产生巨大的就业效应。这次全国两会提出要拓展“智能+”,过去是“互联网+创新创业”,这次是“智能+产业化”。显然,5G的发展与应用,还会促使很多新产业产生。

关于“人口红利”“人才红利”,《政府工作报告》也非常有针对性地作出了安排。一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其中,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二是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

还有一个陷阱是“修昔底德陷阱”。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认为,一个发展起来的大国与现存大国之间必然会发生矛盾,会发生一场战争。如何协调这种关系,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去美国访问的时候专门提到了“修昔底德陷阱”。他说,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2014年1月,习近平同志在《世界邮报》创刊号的专访中指出,“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2015年9月,习近平同志访美再次表示,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三)2019年怎么做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我们面对风险与挑战,还要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

同时,我们要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统筹好国内和国际的关系,凝神聚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国际风云再变化,我们应对的底气是什么?国内的经济稳定。第二,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一方面要防风险,另一方面还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保证增长。第三,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激活市场的活力。

这里有四个关键词,一是稳增长。稳增长是我们的目标。增长速度要在一个合理区间之内,一方面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另一方面是保证民生和就业。二是防风险。风险叠加,但我们有勇气、有毅力、有方法去防范这些风险。三是促改革。促改革的同时要促进结构调整。四是惠民生。我们的发展成果必须得让老百姓享受到。

惠民生,我这儿稍微说一下,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生老病死。生,如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老,如发展养老服务业;病,如提高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死,报告里有一句话我特别感动,那就是“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养老是给后来人看的。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了一些特殊人群,比如退役军人,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接续政策;再比如农村贫困人口,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

抗风险能力强,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我们应该有信心,一定能够克服面临的困难,把困难转变成为机遇,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