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去植物馆领略亿万年来的智慧

初春,去植物馆领略亿万年来的智慧

2019北京世园会上,植物馆将举办以“植物不可思议的智慧”为主题的大型植物展。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余种、超两万株珍稀植物品种和“神奇植物”参展。

作为最高级别(A1级)国际展会中“四馆一心”的一员,植物馆无论从理念、造型、效果还是体验层面,都做了精心准备。展馆按照不同植物的习性和特点将展区分为五大区域,并为他们分别命名,全方位展示植物自古以来蕴藏的神秘智慧。

“逆境求生”展现植物生长环境急剧减少时的本能进化,“植物大战”复刻雨林霸主抢占领地的精彩画面,“万里长征”记录植物种子漂洋过海、历经沧桑的旅行日志,“变身大法”重现植物为了生存攒足水份养料的可爱体态,而“亿年足迹”则时刻提醒人们尊重每一株古老植物与生俱来的顽强生命力。

逆境求生:无所不在

植物的生存本能让它在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时仍能利用自己的智慧寻找最佳的生长地和生存条件。在这里,逆境求生的主角是坚强的红树林。在陆地环境受到极大破坏的时期,红树林因陆地上适宜生长的土壤急剧减少,而不得不转移到水陆相接的“潮间带”,利用潮汐的涨落获得适宜的环境和生存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红树林逐渐进化出了在水中生存的本领。馆内的红树林区是国内较为罕见的400多株聚集的景观。

红树林并不是某一种树木,而是很多种树木的统称。之所以被人们这样称呼,是因为割开表皮会流淌出红色的汁液,而这也成为它最为突出的特点。

以红树林为代表,顽强的植物在亿万年的迁移和进化中不断探索自己最佳的生存姿态,经过自然规律的修饰,在时间长河中成为长寿智者。

植物大战:攻防对峙

这一区域以榕树类植物为代表。榕树类植物有着极强的生命力,根须或有长达十几公里,通过绞杀其它植物不断扩充自己的领土和数量,成为制霸雨林的强者。在植物大战区,观众可以欣赏到众多微型景观,展示不同种类植物抢占生存空间的具体样态。

无论是“食肉者”捕蝇草,还是曾在《战狼2》中出现、利用枝叶上的剧毒液体驱赶威胁者的“见血封喉”,都仿佛用特有的威力宣誓着丛林主权。透过一幅幅微型景观,可以想象形态各异的植物在“战场”上厮杀的精彩景象。

万里长征:薪火相传

顾名思义,“万里长征”为观众展示的是植物“旅行”的智慧。棕榈科植物拥有体积很大的种子,比如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椰子,在它的种子外包裹着一层厚厚的表皮,表皮中含有丰富的养分,并能够保证植物的安全,经过长年累月的旅行将自己的种子运送到很遥远的地方,并不断繁衍生息。种子是植物一生中唯一可以旅行的阶段,在不同的国度和时代里穿行,也赋予了植物与众不同的浪漫气息。

同时,这一区域还将引入众多生长果实的植物,色彩斑斓的花朵就像植物旅行途中绚丽的风景,为长途跋涉的旅行智慧家增添无限生机。

变身大法:繁荣昌盛

在气候环境变换复杂的地区,植物面临极不规律的降雨。为了防止极度干旱带来的水分不足,这些区域的植物进化出了在降雨期间储藏水分的能力,被称作“植物界的骆驼”。耳熟能详的猴面包树、弥勒树都是“变身大法”区域的明星。因储藏水分而形成的“大肚子”让弥勒树看起来憨态可掬,成为观赏的焦点。

植物也有生命,在人类看来,植物不可移动、没有思想,然而在观赏过为了“生计”而“无所不用其极”的各种智者之后,便会不禁怀疑“树魂”是不是真的存在。

亿年足迹:过去辉煌

从恐龙时期走来的蕨类植物,在馆内属于最为珍贵的老者。早在恐龙称霸地球之前,石松类和蕨类植物就已进入鼎盛时期。那时的石松类和蕨类植物是数十米高、堪比大树的庞然大物。然而它们却对繁殖条件要求很高。这些庞然大物现在多数已变成了煤炭和化石,今天只有从桫椤这一“活化石”的高大身姿中窥见当时的盛景。随着裸子植物的兴旺发达,它们逐渐代替了高大的蕨类和石松类植物。裸子植物的生长和繁殖对水的需求进一步降低。然而,它们最终都败给了有花植物。有花植物进化出了花和果实,传粉和种子扩散的本领大涨,对环境适应性极强,逐渐占领了地球表面。

面临繁殖危机的蕨类植物大多数已经灭绝,如今,蕨类植物成为重要的科研对象,受到重点保护。

除了五大区域之外,植物馆内还有很多吸引观众驻足的亮点区域。沙生植物区的“多肉”、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来到中国办展的英国皇家植物园“秋园”带来的植物科学画、以及远眺具有多重生态层级的海坨山的屋顶花园,都将成为让人流连忘返的植物天堂。在一睹前所未见的植物芳容的同时,你也将会为它们深谋远虑的智慧所倾倒。置身植物馆,与植物对话,一同来探索生命的奥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