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要强“三走”增“四力”书写时代华章

新时代要强“三走”增“四力”书写时代华章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必将不断产生更多生动的故事、更多新时代的英雄,凝聚起更多崇高的精神,呈现更多斑斓的动人景观。身处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我们是幸运的,更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文化艺术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都是人类社会实践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实践者和创造者。文化艺术工作是时代前进的冲锋号角,哲学社会科学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摄图网_500122481

习近平总书记的精辟论述,与此前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相互呼应、一脉相承,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共同构成了指导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大理论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宁静致远,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一个国家不能没有根,一个民族不能没有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

作为新闻战线的一位老兵、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我要以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书写时代华章。

一、新时代要强“三走”,深化理解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中,“举旗帜”是第一位的。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时代最强音。

一要体现一个“实”字,用鲜活的实践展现真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的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我们推动工作的指针。在深入学习过程中,必须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沉下去,既准确领会,掌握真谛要义,又深入思考,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真正把这一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将抽象理论和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将深邃思想和问题回应统筹起来,将理性阐释与感性呈现一致起来,让群众在真实可感、鲜活生动的作品中感受到真理力量。善于运用深入浅出的朴实语言,通俗易懂,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提高针对性有效性。

二要围绕一个“深”字,用透彻的阐释揭示思想真谛。

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要把思想内涵讲透彻,深入揭示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当前,要重点在“深化”上发力。通过新闻宣传、社科研究等多种形式,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丰富的科学理论内涵、实践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更要做到自觉贯彻运用。要善于用家常话进行宣讲,力求既准确严谨,又通俗易懂,把深邃的思想讲透彻,把高深的理论讲鲜活,把精辟的语言讲通俗。同样,对于艺术家来说,认识和理解生活需要高度,深入生活需要深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真正从内心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创作的必由之路,坚持不懈走下去,努力创作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三要聚焦一个“心”字,用理论的温度激发心灵的共鸣。

不论新闻宣传工作,还是文化艺术、社会科学工作,做的都是培根铸魂的工作,都是凝心聚力的工作,都是承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所以在理论阐释、新闻报道和艺术创作中,既要言之有物、晓之以理,也要动之以情、引发共鸣,在情感上认同,从心底里信服,做到在“入眼入耳”的基础上“入脑入心”,进而引导、启迪人们转化为坚定信仰和自觉行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化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创作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

二、新时代要增强“四力”,提升履职能力,书写时代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和文化文艺工作者,新时代增强“四力”,也就是要提升个人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面提升履职尽责的本领水平,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使命任务。

一要増强脚力,就是要增强行动的能力,增强调查研究的能力,增强深入基层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脚上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会装满多少真情。在这方面,我作为职业新闻工作者有着深切的体会,好的稿子就要沾满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这是记者扎实采访、体验生活的结果。艺术创作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从事书画艺术创作,更要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强调知、情、意、行相统一,这就需要走进生活深处到底,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只有充满生活气息的作品,才会更加厚重、激荡人心、受人欢迎。要弘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生活中去,从广阔大地发现创作题材、挖掘生动事实,在社会实践中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党情,亲身感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真正扎下理想信念之根、为民情怀之根。

二要增强眼力,就是要增强观察力、发现力。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是对艺术家的要求。而衡量新闻工作者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能不能从社会生活的万千气象里找出有价值的新闻,能不能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洞察事物最本质的特征。新闻工作者和艺术家都要练就“火眼金睛”,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既要见人之所见,更要见人所未见,深刻揭示事物发生发展的内在规律性。

三要增强脑力,就是要增强判断力、辨别力。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和政治鉴别力。要善于从政治上来观察问题、分析形势、认清主流,准确认识一篇新闻报道的政治影响、政治意义,一件艺术作品蕴含的思想意义、社会价值,做到一切着眼大局、一切服务大局、一切有益大局。

四要增强笔力,就是要增强表现力、传播力。脚力、眼力、脑力,最终要靠笔力来体现,要运用朴实的语言,让人读得懂,要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人吸引住。笔力,体现在文字工作者的构思写作中,体现在艺术家的笔头画面表达中,是新闻工作者和文化文艺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集中表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必将不断产生更多生动的故事、更多新时代的英雄,凝聚起更多崇高的精神,呈现更多斑斓的动人景观。身处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我们是幸运的,更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新闻工作者要在汇聚磅礴力量中发声呐喊,文化文艺工作者要在重要的历史时刻必须在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伟大变革中释疑解惑。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通过新时代要强“三走”、增强“四力”,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完善自我,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新华社原秘书长、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