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于沛:中国世界史研究的回顾和展望(2)

二、加强关注现实、服务大局的原创性研究

关注现实,是中国史学的优秀传统。关注现实,就是要回答生活中、社会发展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如何服务大局?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大局,不同的特定的历史环境中有特定的大局。我们要在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吸取历史的智慧,回答现实的问题,铭记历史、开创未来,才能够使历史学的生命、历史学的功能得到长久的存在和实现。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重视、加强原创性研究。原创性研究,简单地说就是在理论上、内容上、方法上、结论上出现创新性内容或者创新性结论,但是这种创新不是随心所欲的,而是建立在历史科学实证研究基础之上的。没有关注现实、服务大局,原创性研究往往就会落空;没有原创性研究,关注现实、服务大局也往往会变成一句空话。因此,我们要把二者密切结合起来,从这个方面来提高中国世界历史研究的高度和水平,使中国世界历史研究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回答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热点问题时,都能够从世界历史研究的视角给出这样或那样的答案,能够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给予世界历史学方面的支持。

恩格斯曾说,我们根本没有想到要怀疑或轻视“历史的启示”,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我们比任何一个哲学学派,甚至比黑格尔都更加重视历史。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我们又赋予了历史研究新的含义。

2015年8月,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他说,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

(一)在关注现实、服务大局开创历史研究新的局面上,中国世界史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世界现当代史研究。世界现当代史研究,主要指二十世纪以来的世界历史研究,也就是从1900年至今的历史研究。尽管是1900年发生的事情也不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它们总会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形式体现或者表现在今天的生活中。以往,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外国,都有一种错误的认识,就是所谓的当代人不研究当代史,有人认为历史离我们越遥远越看得清楚,而当代人研究当代史,往往会对历史矛盾运动中的一些规律性内容看不清楚,作出的结论难免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之处。但实践证明,这样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外国,都被人们意识到是错误的。也就是说,当代人要研究当代史。当然,在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对于当代史、现代史的研究还是非常薄弱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加强了对世界现当代史的研究,目前可列举的世界现当代史著作至少有二三十本,而且都是很系统的世界现当代史通史性的研究,而关于世界现当代史的研究性专著以及加强研究性的重要论文更是数以万计。

世界现当代史研究在中国世界史研究中的主要内容及其重要影响,我们可以简单做一下归纳。在人类历史发展的漫长进程中,伴随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分散在地球不同角落的人们通过迁徙、贸易和战争等方式,从相互隔绝和孤立分散的状况逐步走向相互联系和密切交往。进入近代以后,由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扩展,人类社会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联系就更加密切了。20世纪初,人类社会进入发展最迅速、变化最深刻、联系最紧密的时期。这一时期,人类也饱经沧桑,遭受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和争夺霸权造成的空前浩劫,同时也出现了重大的生产力革命和科学技术革命,人类进入了经济全球化的特定历史时期。这一时期,计算机文化得到普及,出现了信息化的新的历史时代,使得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军事等各个方面的联系更加密切。因此,世界近代史以后的历史研究,推进到了世界现代史和世界当代史,我们把它简称为“世界现当代史”研究,这既是世界历史学学科发展的需要,也是人类社会发展要求我们对一百年的历史进行深刻解读,探讨其发展过程中的一些规律性的内容的需要,这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尤其重要。

世界现当代史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关于这个问题,近几年有了非常重要的研究成果问世。2018年5月,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这进一步推动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研究。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世界历史研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世界现当代史研究,而世界现当代史研究的最本质特征就是马克思在世界历史理论中揭示的人类由分散、隔离、隔绝、封闭走向了统一的、密切联系的世界历史。二十世纪以来,人类各个方面的联系更加密切了。世界历史不是一开始就有的。我们今天就生活在马克思所揭示的这样一个世界历史的时代,这个世界历史时代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我们在世界历史研究中反复谈到的生产力革命迅速发展,人与人、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之间的交往革命迅速发展,科学技术革命迅速发展。生产力革命、交往革命、科学技术革命推动了历史向世界历史发展,这个过程今天仍在继续。因此,我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互利共赢,共同生活在地球上,努力克服人类面临的共同困难,共同建设一个和平的清洁的美丽的世界。改革开放40年,我们在中国世界历史研究中进行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重要成果。今后,我们在这方面还要继续努力,取得更大的成果。

(二)在关注现实、服务大局,加强原创性世界历史研究方面,还有这样几个问题也值得一提

其一,全球史研究。简单地说,全球史的主流观点,强调把整个世界看作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统一体,从全球的角度而不是从某一国家或某一地区的角度来考察世界各地区人类文明的产生和发展,把研究重点放在对人类历史进程有重大影响的全球性的历史进程、历史运动中,并且注重重大历史事件、历史过程中的世界性的、内在的联系。我们在全球史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主要是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我们已经基本上将世界上有关全球史研究的重要作品翻译成中文出版;二是中国的历史学家也开始了全球史研究,这个研究既包括理论方面,也包括实践方面,当然我们更加鼓励的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研究。

有些学者认为,吴于廑先生的整体历史观就是中国的全球史观。我们认为这个观点有一定道理。中国学者有自己的全球史观的科学认识。但是如何使吴于廑先生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这一理论得到进一步发展,如何赋予它新的内容,使它更加完善、更加丰富,这是我们即将开始的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也是改革开放40年后中国世界史研究发展阶段的一个重要任务。

其二,生态环境史研究。生态环境史研究既是国际研究的一个热点,也是中国世界史研究的一个热点。中国的生态环境史研究已经取得了一些重大成果,在世界生态环境史研究中占有一席之地。中国的生态环境史研究作为世界史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不仅团结了中国世界史研究的重要学术力量,更重要的是和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人类学、伦理学等各个学科建立了比较密切的联系,中国世界史研究领域中的生态环境史研究将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走向深入。这一方面是学科发展的需要,因为经过几十年的研究,我们已经积累了这方面的很多经验以及文献资料,也积累了很多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我们十分重视生态问题,把生态文明看作是和经济发展、文化发展同样重要的内容。这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呼唤,也是时代的呼唤,我国生态环境史研究在今后一定会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