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于沛:中国世界史研究的回顾和展望

1556241749(1)_副本

于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谈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世界史研究的发展趋势,从中国世界史研究的回顾和展望谈起。关于这个问题,涉及内容非常多,我们只能从主要方面来谈,在有限的时间内向大家介绍一下重点内容。今天我主要讲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也是今后中国世界史研究发展的趋势。当然,我们在这五个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这里也有我们需要进一步努力和改进的地方。

一、弘扬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优秀传统 构建中国世界史研究理论体系和话语系统

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优秀传统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自觉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学说为理论指导,把研究放在唯物史观坚实的科学的理论的基础之上;二是我们的历史研究从不脱离时代主题,始终自觉关注现实、服务大局。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取得了许多重大理论成就,也取得了很多宝贵经验,其中就有弘扬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优秀传统,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自觉在唯物史观理论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始终把构建中国世界史研究理论体系和话语系统看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历史性、长期性的任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揭开了党和国家历史的新篇章,中国世界史研究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中国世界历史研究首先关注、强调的是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和发扬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优秀传统、如何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理论指导。

1979年3月,中国历史学规划会在成都召开,会议的主题之一,就是如何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指导下,开展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中国世界史研究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

1980年4月,胡乔木在中国史学界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都说过,他们的学说是历史的学说。他们是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世界上的事物的。……历史科学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不可缺少的基础之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马克思主义者一定要认真学习历史,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重视历史的启迪,汲取历史的智慧,解决各领域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1983年4月,中国史学界首次召开学术年会,并召开了中国史学届第三次代表大会,会议主题之一是马克思主义与历史科学。与会的中国著名历史学家和年轻的史学后起之秀都发表了如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来发展当代中国历史科学的宝贵意见。其中,白寿彝、邓广铭、皮明庥、蒋大椿、宋家钰、孔立也提交了相关论文。他们指出,所谓马克思主义学说过时,这是一种无知、是一种谬误,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历史时期必将焕发出新的光彩,并指导中国历史科学研究。

1983年6月,《世界历史》第3期发表了评论员文章《让马克思主义理论之花迎风怒放》,文章指出,加强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历史科学自身发展的需要。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已经作为一个重要项目列入国家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发展规划中,是中国史学界的一件大事。同时,该篇文章还提出了加强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需要开展的六项工作。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可以看到这六项工作的提出非常及时,也非常正确。在这六项工作原则的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取得了重大成绩。这六项工作包括:研究现实生活中提出的史学课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特别是有关历史的著作;清理总结中国史学的传统,尤其要总结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优秀传统;研究近年来历史科学研究中提出的重要热点问题或者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和非马克思主义的(包括资产阶级的)史学理论、史学方法;吸取外国史学理论研究中的有益内容,丰富和完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史学理论。

1983年5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会议召开,会议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发展作出重要决议,将如何加强中外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提上教学和研究的议事日程,并做出了定期召开全国性的史学理论研讨会的决定。此后,每届研讨会都有新的研讨主题,但每届也有不变的主题,即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并结合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的现实,提出新的研究方向。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世界史研究发展的方向,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始终自觉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指导。改革开放以来,对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研究涉及的主要问题有: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起点、历史认识论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理论生长点、社会发展的“自然历史过程”、历史规律的实践性、社会发展的决定性与选择性、意识与意识形态,以及社会的本质和存在方式、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等。这一时期关于唯物史观的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除了研究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之外,更多的是将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史、世界史的研究结合起来,努力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推进唯物史观的研究。尽管我们在这些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深化这些方面的研究,使其在新的历史时期能够得到新的认识,进一步丰富、完善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

改革开放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之一就是吴于廑教授关于整体世界史观的研究。这一研究也是我们今后进一步深化、进一步推动中国世界史研究的重要理论基础和理论前提。吴于廑对整体世界史观有着非常精辟的阐释:人类历史发展为世界历史,经历了纵向发展和横向发展的漫长过程。纵向发展,是指人类物质生产史上不同生产方式的演变和由此引起的不同社会形态的更迭;横向发展,是指历史由各地区间的相互闭塞到逐步开放,由彼此分散到逐步联系密切,终于发展成为整体的世界历史这一客观过程而言的。研究世界历史就必须以世界为全局,考察它怎样由相互闭塞发展为密切联系,由分散演变为整体的全部历程,这个全部历程就是世界历史。吴于廑关于世界历史整体观的论述,正是从世界历史发展的实证研究的基础上,再一次证明了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是颠扑不灭的,是普遍的历史真理。这对于今后我们如何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弘扬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优秀传统作出了榜样。今后我们要继续在这个方面努力。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