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于沛:中国世界史研究的回顾和展望(3)

三、加强推动学科建设的基础性研究

历史研究作为一门科学,要具备一门科学所应该具备的一些基本的理论、方法、原则等要求。任何一门科学要发展,我们不仅要重视它的前瞻性、对策性等关注现实、服务大局的研究,更要把这些研究建立在坚实的基础性研究之上,基础越牢靠、越坚实、越宽广,研究成果往往会更加突出,具有更高质量,同时也能有新突破和新创新。我们要把关注现实、服务大局的前瞻性的、对策性的研究与关系到学科发展、学科建设的基础性研究密切结合起来,偏废哪一个方面都是不可取的。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世界史研究的基础性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我们对中国世界史研究的基础性学科的重视和发展,为中国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今后世界史研究指明了进一步发展的方向。为什么这样讲?对基础性研究进行回顾和总结就能看到,我们取得了哪些成绩,在哪些方面还有亟待提升的空间,在哪些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哪些方面到现在为止基本上还是空白,在哪些方面可以在国际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有发言权甚至居于领先地位,在哪些方面还有较大缺项,等等。因此,基础性研究在某种意义上更体现了今后中国世界史研究发展的趋势。

中国世界史研究的基础性研究包括世界文明史和世界通史研究、断代史研究、地区史研究、国别史研究、国际关系史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研究以及专门史研究。

其一,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主要包括原始社会史研究、古代西亚北非史研究、古代希腊罗马史研究、亚洲古代中世纪史研究、欧洲中世纪史研究。

其二,亚非拉美近现代史研究。这方面的主要内容有朝鲜近现代史研究、日本近现代史研究、南亚近现代史研究、拉丁美洲史研究、非洲史研究、中东近现代史研究。近些年,我们在拉丁美洲史研究、非洲史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今后在这些方面仍会有更多重要成果问世。

其三,俄罗斯东欧史研究。具体包括俄罗斯政治经济史研究、俄罗斯文化思想史研究、俄罗斯社会史研究、俄罗斯民族问题研究、俄罗斯外交史研究。这些方面既是俄国史的一部分,也是欧洲史的一部分,还是世界史的一部分。俄罗斯作为一个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又是中国周边最大的邻国。中国世界史研究要加强对中国周边这些国家的历史和现实的研究,对俄罗斯的历史研究应该是不可缺少的。

其四,西欧北美史研究。具体包括英国史研究、德国史和奥地利史研究、法国史研究、意大利史研究、北欧史研究、美国史研究、加拿大史研究。特别是对北欧国家的研究,我们以前做得比较少,比如对瑞典、冰岛、挪威、荷兰等国。但是这一情况近几年开始改变,相信今后会有更大的改变。中国走向世界的历史潮流不可逆转,中国在世界上产生的影响会越来越具体、越来越深远,而这种影响不仅在亚洲,也包括和我国贸易经济联系更为密切的西欧北美的资本主义大国里,同时也包括北欧的国家。中国的影响不断扩大,在世界上所承担的义务不断增加,就要求我们对世界上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国家的历史都要展开研究。因为不了解这些国家的历史,就很难准确清楚地了解现实。因此,我们要加强对这些国家的历史研究。

其五,专门史研究。专门史研究也是基础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这部分内容主要包括世界文化史研究、世界妇女史研究、世界城市史研究、国际关系史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冷战”史研究、欧盟史研究、华侨华人史研究。

针对这些问题,在中国的世界史学科建设中,我们都可以拿出让人骄傲的成果。这些成果也奠定了我们大踏步走向中国世界史研究更加光明的未来的信心,而这个信心是建立在坚持的基础之上的。

比如,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在世界上产生了越来越广泛的影响。1931年9月18日,在世界的东方,中国人打响了抵抗法西斯侵略的第一枪。1937年7月7日,七七事变爆发,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在世界的东方抵抗法西斯侵略的东方主战场开始形成。这些都是中国世界史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而这些成果不仅使我们对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华民族所作出的重大牺牲以及中国人民所作出的伟大贡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且用事实反驳了西方的一些大国、一些学者把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排除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之外的错误论调、错误认识。由此,西方一些历史学家开始发声,他们认为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不能没有中国。由此可见,中国世界史研究在国际学术界日益产生了重要影响,这是十分重要的。

在新的历史时期下,基础性研究如何得到加强?我想主要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一是世界近代史研究;二是国别史研究;三是专门史研究,专门史研究中最重要的就是与我国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世界文明史研究。所谓世界文明史研究,我们想谈的就是经济全球化并没有带来所谓的“文化全球化”。文化最基本的特征之一就是文化的民族性和文化的时代性。任何一个国家的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文化,那么这个民族也就不存在了。因此,我们反对或者说不接受“文化全球化”这样一个口号。相反,越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中,文化的多样性越应该得到尊重,这个理论正是我们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理论之一。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文化,不管是穷国还是富国,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不分信仰、不分种族、不分大小、不分贫弱,他们的民族文化都应该受到尊重,他们的文化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意义和历史作用。经济全球化并不代表要把世界各个民族的文化划成单一的文化,正是不同的民族文化、文明相互尊重,共融共存,才有可能使得人类的命运有了共同的基础。

我们在基础理论研究发展的同时,要把世界文明史的研究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展开。在这个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后还要在这个方面继续努力。今天,世界上仍然有一些国家还在提倡或者宣扬“文化全球化”,这些国家不仅要在政治上、经济上一统天下,甚至要在文化上、意识形态上一统天下,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

基础理论研究不是抽象的、空洞的,不能把基础理论研究和对策性研究、关注现实的研究对立起来,实际上它们之间是相互渗透、相互联系在一起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