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合格党校教师的基本功

一名合格党校教师的基本功

做合格的党校教师,是我的职业理想。一个合格的教师,一定是一个合格的读书人。

读书是教师的生活方式。党校教师和大学教师的工作制度一样,不上课时不坐班。但不坐班并不等于不做事,不在课堂,坐在家里,唯一要做的和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读书。这不是“习惯”,而是“自然”。习惯可以改变,但自然是必然,是不可改变的。读书一定是教师的生活方式,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就一定要喜欢读书这种生活方式。读书和教书的关系,就好比一桶水和一杯水的关系。古人说读万卷书,现在做到的人不多。我的体会是:读百本书,教一堂课。

读书是苦中作乐。说读书人是脑力劳动者,也不完全对。读书很辛苦,既苦筋骨,又殚思虑,体力和脑力同频共振。较之田间劳作,读书并不轻松多少。读书虽苦,但乐在其中,乐就乐在解疑释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但这有一个前提,教师要首先解决自己的疑惑。当你在书海中徜徉时,不经意间有了新的发现,或弄清楚了困惑你的一个问题,你定会拍案叫绝,喜不自胜。譬如,近读《毛泽东选集》(从2006年开始,每年读一遍),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概念,是毛泽东同志在1948年1月18日《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一文中首次提出的,而不是通常认为的是1949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一文首次提出,时间上差了将近一年。再譬如,近读列宁《怎么办》这部著作,进一步比较深刻地领悟到了理论之于行动的重要性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无产阶级政党思想武装的重大意义。在文中列宁引用并重申了恩格斯提出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三种斗争形式,即政治斗争、经济斗争、理论斗争的观点,使我深受教育和启发。党校的教师,都应该明白新的时代条件下理论斗争的重要性。

读书要“专”“博”兼备。和大学教师比较,党校教师在精研专业的同时,应该广泛涉猎更多学科和领域的知识。试想,你要讲党代会的报告,怎么才能讲好?党代会的报告涉及党的工作的方方面面,如果只“专”不“博”,肯定是讲不好的。我大学时念哲学专业,毕业后搞了15年财政工作,后来读民族学博士,念的书很杂,民族政治、民族经济、民族文化、民族宗教等等,再后来读博士后,学历史。我的求学经历和工作经历对我当党校教师帮助很大。我讲过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等八个专题课,各级领导干部非常喜欢听我讲这些“大道理”。殊不知,台上两小时,台下十年功!领导们问我:这么长的东西你是怎么“背”下来的?读书人都知道,只有理解了,才能记住;理解不了的东西是记不住的。现在说要“用学术讲政治”,这个提法好,但真正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用学术讲政治”,是要用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阐释党的方针政策,要把中国共产党的“道”理出来、理清楚。

要读马列主义经典原著。“党校姓党”的前提是党校教师姓“马”,多读马列经典,是确保姓“马”的基础。我常思考这么一个问题:马克思主义不是宗教,如何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呢?我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只可能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解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要真正懂得马列。要懂得马列,对教师而言,主要途径就是读马列原著。由于文化和时代差异,读马列原著很辛苦,甚至很“痛苦”,但要咬紧牙关硬着头皮“啃”,钻进去了,天地广阔,乐趣无穷。当你真正懂得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基本立场、基本方法之后,信服感会油然而生。既不懂,又不信,是要不得的;不懂,又信,也是要不得的。与此同时,党校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要格外重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的研究,重点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途径也是读原著。十多年来,我的时间和精力有三分之二用在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上,对马克思主义有了大致的理解,深感欣慰。

读书愈多,感觉自己懂得愈少,这不是悖论,而是读书的辩证法。正因为如此,才要多读书。由于党校课程设置的特殊性和学员身份的特殊性,上好一堂课是很不容易的。党校教师要有如履薄冰的畏惧感,要在有限的时间提供尽可能多的内容,对学员有启发、有帮助,要以正确的理论武装学员,以坚定的党性锤炼学员,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员。党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为什么正确?这不光是一个实践问题,更是一个理论问题。解决理论问题,让学员知其所以然,这是党校的主责主业。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思想自觉,思想自觉了,行动才能自觉。党校的教学形式在不断创新,这个要提倡,但不能本末倒置,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提供内容是根本。

做一个合格的党校教师,其实不难,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把书读好了,教起书来自然不难;做一个合格的党校教师,其实也很难,因为只有拼命读书才能把书读懂、读透、读好,也才能把书教好。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共识,与大家共勉。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