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新时代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报告人:刘志兵 国防大学中共党史党建教研室教授
简 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国防大学中共党史党建教研室教授刘志兵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对于我们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力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总播放:276040
发布时间:2019-04-30 14:33
  •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政党本质上是代表特定阶级利益的政治组织,有着鲜明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功能是第一位的功能。基层党组织作为构成党的组织的细胞、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同时,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政治属性、发挥政治功能中,还要注意发挥好服务人民群众的服务功能。[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并提出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这为在新时代系统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工作质量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刘志兵 图片

    刘志兵 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副教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项牵涉面广、工作量大、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各方面建设。学习工作中感觉到,当前尤其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用力: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第一次以党的文件形式正式提出这个重要论断。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明确提出了组织力的概念,并把政治组织力的强弱作为决定中日两国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加以比较。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我们说,组织力是一个组织的核心竞争力,是把广大党员、群众和各种社会力量有效组织、凝聚起来,为实现党的使命任务共同奋斗的能力。组织力不仅仅是组织的内部能力,它是一种获得追随者的能力。一个组织,只有使追随者真诚地集合在自己身边,并引导他们自觉地沿着指定方向前进时,组织力才能真正产生出来。组织力的大小,从追随者的多少就能看出来,追随者越多,那么组织力就越大。我党强大的组织力,很重要的是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追随拥护上。

    长征中,我党我军走一路、打一路、宣传一路,把革命的种子撒播大半个中国,毛泽东同志形象地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当时,国民党贵州沿河县邮政局局长戴德初在给其上司的报告中说:共产党“标语之多,满街满衢,门窗户壁,书无隙地。人心归附,如水下倾。”

    红军“扩红”时,当时兴国全县23万人口,就有8万人参军参战,编入主力红军的有5万;川陕苏区首府所在的通江县不足23万人口,有5万人自发参加红军。红军到达中甸县城,归化寺僧众及商人、富户打开仓库,出售粮食、盐、糖等物资给红军,短短两天时间,红军就筹集粮秣约10万斤。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实施动员人民、依靠人民的路线政策,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开辟广大的敌后战场,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这些都体现了我党我军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

    对于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一个有着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弱是影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因素。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是党在发展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主要由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和自我革新力组成。

    政治领导力,主要指对党的政治路线以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的准确理解把握及实践执行能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切实加强对党组织范围内各领域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

    组织覆盖力,主要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基层社会各领域各群体的能力。要着力形成严密完善、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党的基层组织格局。

    群众凝聚力,主要指基层党组织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要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把群众凝聚起来,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定盘星”。

    社会号召力,主要指党组织号召动员人民群众的能力。要坚持用党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召、激励、影响群众,引导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发展推动力,指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基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科学发展的能力。要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努力。

    自我革新力,是基层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是基层党组织永葆生机活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动力来源。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党内监督,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

    政党本质上是代表特定阶级利益的政治组织,有着鲜明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功能是第一位的功能。政党的一切建设、活动、工作,根本上都是为加强政治建设、贯彻政治纲领和实现政治目标服务的。这是政党与一切普通社会组织的根本区别。离开政治目的的政治活动,政党就丧失了其作为政党的本质属性。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政党才能成其为政党,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基层党组织作为构成党的组织的细胞、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不能混同于一般民间团体、社会组织。同时,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政治属性、发挥政治功能中,还要注意发挥好服务人民群众的服务功能。中国共产党既是无产阶级政党,也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长期执政党。从根本上讲,这两个功能是一致的,服务人民就是最大的政治,发挥政治功能就要更好地服务人民。作为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强化政治意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切建设和工作都要为实现党的政治目标服务。这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其他社会组织建设最本质的区别。

    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党组织的政治属性、政治功能得到强化。但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由于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错误判断,致使党的工作重心出现偏离。受此影响,党支部围绕“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政治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被弱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政治路线,基层党组织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逐渐强化服务功能,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同时,在有些党组织中出现了另外一个倾向,忽视政治功能的发挥。如在有的农村、企业和新经济组织中,片面强调为生产经营服务;在社区中,片面强调为生活服务;在机关事业单位和新社会组织中,片面强调为社会服务,政治属性淡化,甚至把党组织混同于一般社会组织,党支部的政治活动被边缘化、形式化,甚至庸俗化,基层党组织出现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甚至个别单位政治生态恶化,正气不彰,邪气上升,党的组织形同虚设。因此,必须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属性,突出政治功能,从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科学定位党支部功能,体现和复归党的政治属性。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各种风险和挑战相互叠加,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涌现,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必须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这就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认识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的重要保障,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党极端重要,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纪律的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关键,坚持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坚决制止,严肃处理,为党的建设把好纪律关。坚决防止和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行为,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以强有力的政治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又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途径。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和严起,坚持好党内生活制度,坚持落实好“三会一课”,强化党性原则,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批评,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干事、干干净净为官,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强化对党员的政治训练和党性锻炼,组织经常参加党性教育,进行党性分析,在实践中自觉接受党性考验和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牢固树立权为民赋、权为民用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当好人民群众的公仆;加强政治能力训练,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敢于负起责任、挑起重担,打头阵、啃“硬骨头”、涉险滩,用行动诠释忠诚、用担当彰显信仰。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