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辽宁阜新在转型路上前行

中国辽宁阜新在转型路上前行

作为中国国务院确立的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辽宁省阜新市从本世纪初,便开始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修复与转型发展的探索。

四月中旬的一天,阜新市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广场上,几位老人正在抽冰嘎。

一位老人告诉记者:“我家离这里有20里地,过来得20多分钟。这里环境好,有树,地还平,天天都来这里锻炼。”

2005年6月,曾是亚洲最大露天煤矿的海州露天矿因资源枯竭而关闭,后经治理在原址上建立了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去处。

对于阜新来说,矿区生态修复与矿山固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是实现经济转型的第一步。参与了海州露天矿北坡治理的阜新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副科长刘洋介绍说:“当时治理时遇到的最大难题是滑坡时会形成很大的地裂缝,我们需要让它稳定。当时采取的最主要措施是压坡脚,把北坡坡脚压住。我们还打了腰梁,里面插入几十米深的锚索,配合腰梁、抗滑桩把北帮一部分弱层进行控制。在保证稳定的基础上,把土壤放在坡上,在平台上栽植了现在能看到的榆树、臭椿、火炬等乔灌木,上面还撒了草籽,起到抑制扬尘的作用。”

2004以来,阜新市累计投入超过7.47亿元,治理矿坑面积2平方公里,初步消除了海州矿北坡部分区域地质灾害隐患,恢复矿坑部分区域生态环境。阜新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韩金龙表示,未来海州矿的治理有望加速推进。“为了根治,进行周边基础调查,包括现场测绘、资源调查、地质灾害调查、水环境调查、残煤自燃调查、土壤生态恢复调查,把以上六个方面调查情况归纳归类,形成一个调查成果,6月30日前提交。前期调查成果出来后,再为海州矿科学治理、科学利用制定实施方案。”

常年的开采给阜新市留下了巨型煤矸石山。阜新天合环保建筑材料厂通过自主创新,研发了以粉煤灰和煤矸石为原料烧结空心砖的工艺技术,既产生了效益,又“吃掉”了矸石山。该厂负责人孙秀芹说:“我们目前一天需要3000吨煤矸石。像南方,水多、雨多,掺土的砖容易粉,咱们的不出现这问题。所以现在宁波、温州一带对咱们的砖非常认可,销量也非常好。”

阜新市依托矿坑遗址和工业遗产,发展观光旅游、运动休闲产业;依托矿区伴生资源,在矿区周边稳沉区因地制宜、高起点规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成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园区……阜新,在转型路上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