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美变局与世界前途

新时代的中美变局与世界前途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进入了新进代,但是美国也进入了“新时代”。不同的只是前一个是向着光明和进步,后一个是向着黑暗和反动。美国、英国及欧洲大陆国家内外政策出现的180度的逆转,说明世界政治也进入了新时代。如果说昨天的世界政治的特征是和平与发展,那么,21世纪的世界政治特征可能就是战争与和平。特朗普将美元增值的依赖路径从石油移至军工:割羊毛不成便要“杀羊”,喝血不成便直接“杀人”。这时的美国已前所未有地表现出它的最凶恶,同时也最虚弱的纸老虎本质。战争一旦成为美国的生意,那和平就成了美国的敌人。反和平,是当今特朗普以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国外交的本质。战争还是和平,光明还是黑暗,是在共同体共存互助,还是在四分五裂中相互杀戳,两种前途再一次推到世界人民面前。发生在欧洲的两次“世界大战”曾给美国军工集团带来“盛宴狂欢”,那么,为了世界和平,今后我们要放弃幻想,积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说明:本文刊发于《太平洋学报》2019年第4期。

1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英国文学家狄更斯这样描述工业革命发生后的时代。今天的世界似乎又回到了从黑暗向光明、从旧时代向新时代转变的临界点。

一 新时代的中美矛盾:本质和趋势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中国的政治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提出新时代的依据是国内工作的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发生了转变。但是同时不要忘记,美国也进入了“新时代”。不同的只是一个是向着光明和进步的新时代,一个是向着黑暗——本质是反动——的“新时代”。事实上,这两年美国、英国及欧洲大陆国家内外政策出现的180度的逆转,说明世界政治也进入了新时代。如果说昨天的世界政治的特征是和平与发展,那么,21世纪的世界政治特征可能就是战争与和平。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挑战最为艰巨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中,中国的主要对手是美国,因为今天的美国比较集中地体现了列宁的帝国主义理论所揭示出的腐朽性、垂死性,以及当前所表现出的任性、凶恶和残酷的特征。需要说明的是:这里说的“美国”有特定含义,它是指作为帝国的“美国”,而不是作为民族国家的“美国”。其实,毛泽东同志在谈到美国的反动性时总是用“美帝国”的概念,他始终是将“美国人民”与“美帝国”区分开来[1],这是列宁主义的语境。笔者在后面的论述中也是在这个语境中使用“美国”这个概念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进入了成熟的帝国主义阶段。苏联解体后,美国变成一个不受制衡的帝国主义兼霸权主义国家。“911”事件既是美帝国全面统治世界的开始,也是作为美帝国全面衰落的开始。小布什假“反恐”之名向世界统治权力发起冲锋,想不到美国在小布什“一鼓作气”之后便进入奥巴马时期的“再而衰”阶段。为了扭转美国的颓势,特朗普一改尼克松为美国建立的依赖石油美元、以石油美元拉动美国金融并以强大的金融掠夺世界财富的政策,将美元增值的依赖路径从石油移至军工:割羊毛不成便要杀羊,喝血不成便直接杀人。这时的美国已前所未有地表现出它的最凶恶,同时也最虚弱的纸老虎本质。

华为事件,孟晚舟事件以及一系列对在美华裔科学家迫害持续升级事件说明,中美关系已进入类似20世纪20年代国共合作中断的“四·一二”前期,在美国是20世纪50年代麦卡锡主义登场前夕。

如果有人不理解今天中美关系变化的这一阶段性特征,请回顾一下1921年至1926年国共合作的“蜜月”后期及随后1927年“四·一二”大屠杀的结果。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制定并得到共产国际认可的政策是跟国民党长期合作,跟随国民党发展而获得自身发展[2],等到社会主义条件成熟后再取代国民党建立社会主义国家。在国民党方面,国共合作之初他们也认为凭其大党地位完全可以将加入进来的共产党溶化掉;蒋介石还认为当时的主要矛盾是解决军阀、实现中国在国民党统治下的国家统一,在这个问题解决之前国民党还需要共产党的帮助,因此有必要与共产党合作——这些与昨天的中美合作产生的历史条件很像。

____________________

[1] “我们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只是限于反对帝国主义分子,一定要把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同美国人民划分清楚。现在美国人民起来反对他们的政府的侵略政策,我们表示高兴,表示欢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5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543页。

[2]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明确指出:“中国国民党应该是国民革命之中心势力,更应该立在国民革命之领袖地位”;“我们希望社会上革命分子,大家都集中到中国国民党,使国民革命运动得以加速实现”。中央档案馆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一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9年版,第165、166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