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采访记: 种子的“革命”

寿光采访记: 种子的“革命”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富了一方百姓。种子与山东寿光结下了不解之缘,催生着这片开发热土上演一幕幕“革命”的故事。

催发全国“绿色革命”

1989年10月18日,是让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记忆深刻的日子。这天起,村里请来的技术专家韩永山开始在全村17座蔬菜大棚里,一家一家指导村民植下云南黑籽南瓜,成苗后再与东北长春密刺黄瓜嫁接。当年腊月二十五,三元朱的田野里想起了鞭炮声,大棚里的黄瓜开摘。一车车顶花带刺的黄瓜运到了寿光县城,人们围着看、争着买。

2019年4月1日,王乐义接受记者采访时仍难掩兴奋:“黄瓜上市,我问县委王伯祥书记,定个什么价好?当时市面上猪肉一斤才7毛2,我们起初打算把黄瓜定到一斤2元,大伙儿合计之后又打算定到4元。要说还是王书记有眼光,魄力大,他果断地拍板:十元一斤。”即使是这样的“天价”,鲜嫩的黄瓜仍是抢手货,价格很快涨到十多元,仍然“一根难求”。17家“棚主”个个成了“双万元户”。

种子就此打开了寿光“小康”的路子。三元朱的冬暖式大棚获得成功,时任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立刻想到在全县推广。县里成立了冬暖式大棚推广小组,王伯祥任总指挥,聘请王乐义和韩永山为县政府的蔬菜顾问,全权负责全县蔬菜大棚的规划、设计和技术指导。在“典型引路、全面开花”方略引导下,寿光土地上“白色浪潮”汹涌澎湃,到1991年冬暖式大棚和弓棚菜、露地菜占了寿光南部整个土地面积的一半以上。一向温暖不保的二十万户寿光农民,平均每户就有一亩半蔬菜,户均收入达到两万多元。之后,寿光人又毫无保留地把掌握的宝贵技术推向了全省、全国,解决了我国北方冬春季节蔬菜供应单一、紧张的历史性难题,形成了影响深远的“绿色革命”。王伯祥幽默地把三元朱蔬菜大棚称之为“绿色革命讲习所。”

尝到了甜头的寿光人,并未就此止步。王伯祥带领县委政府一班人,在科技上下功夫,大力依靠科技把蔬菜发展再推向新的层面。为此,寿光成立蔬菜研究所,研究蔬菜新品种改良;同时发动全县干部,利用一切条件,同全国、全省乃至国际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挂钩协作,把当今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品种引进寿光。

赵庙乡的“王婆香瓜”应运而生。通过山东农业大学教授的指导,赵庙乡引进种植伊丽莎白洋香瓜,很快发展到三万五千亩,亩收入都在两万元左右,并被中国农学会命名为“中国香瓜第一镇”。前些年,专业评估机构对“王婆”香瓜品牌进行调查,其无形资产评估价达到3亿多元。

目前,寿光市冠以“中国香瓜第一镇”“中国胡萝卜第一镇”等称号的专业化村镇已达到587个,地理标志产品17个。蔬菜品牌化已然成为“寿光模式”的新时代特征。

推动蔬菜“芯片革命”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尴尬的是,中国蔬菜种子市场上外国良种占据过半江山,以往由于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优良品种,中国蔬菜产业发展的核心长期受制于人。近年来,寿光以打造“全国蔬菜种业硅谷”为目标,全力推进与科研院所的联合,统筹种业研发力量,加快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体系。目前,寿光本地育种研发主体日益多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纷纷涌现,“中国芯”种子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显著提升。

4月8日,潍坊科技学院李美芹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为服务寿光蔬菜产业发展,学校成立设施园艺研究院,针对设施栽培特殊环境,进行了番茄、丝瓜、苦瓜及西(甜)瓜等蔬菜新品种的选育。2018年学校登记备案8个蔬菜新品种,还有7个正在登记备案过程中。学校自主选育的番茄新品种,除了注重商品性,还提高了营养价值和口感,“潍科玉玲珑”酸甜可口,其糖度最高达10.5,深受消费者喜爱。

秉承为中国粮打造“中国芯”的情怀,旺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2012年开始每年研发投入50万元以上,于2017年成功研制出“戴安娜”这一西红柿新品种,目前已经向农业部申请品种权保护。总经理齐炳林告诉记者,“戴安娜”口感脆、含糖高,西红柿糖度在7.5至8之间,适合大面积种植,抗药、耐贮存、耐运输。2018年全国多地蔬菜种植园区向旺林订购了10万多株戴安娜西红柿,每株苗子1.2元,是普通苗子价格的2倍左右。2019年种苗销售预计将达到500万株。

在博收种业公司的育种大棚里,总经理张晓升邀请记者摘下一枚甜椒,然后将挤出的汁水滴进甜度计,数字显示糖度高达9.3。张晓升告诉记者,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星云”水果椒,不仅甜度高,同等质量下其维C含量可与猕猴桃媲美。此外,公司的拳头产品还有“辉腾”、“旗舰”、“圣宴”等番茄系列,“特丽莎”等水果椒系列,“京椒一号”、“卡罗拉”、“索菲亚”等甜辣椒系列,还有奶油南瓜等产品。近年来,公司坚持独立知识产权创新育种,就在去年还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包含现代分子标记实验室等在内的一整套设施,以现代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方法进一步缩短育种周期,提高育种效率,可以说在种业“中国芯”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借助“一带一路”,寿光蔬菜种子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构建起育种研发、种子加工、种苗繁育推广的全产业链体系。通过与荷兰、以色列等国家的合作,寿光市建起了全国唯一的蔬菜分子育种公共实验平台,蔬菜育种企业达到13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新品种达到50个,种苗年繁育能力达到15亿株。

记者了解到,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已把分公司开在了荷兰最重要的农业基地兰辛格兰市,建起三万五千平方米的现代化温室,采用工业化生产模式种植番茄和甜椒。在荷兰这个欧洲的菜篮子,大量的中国蔬菜实现了“产地销”。然而,寿光的目标不光是做买卖,更主要的还是通过合作搞科研,在种子研发高端领域寻求更深度的合作。目前,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分别与荷兰亚细亚蔬菜种子有限公司、荷兰韦斯特兰种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围绕番茄和甜椒两个蔬菜品种进行研发,实现资源共享、技术互补。通过合作,每年都有600多个新品种进行试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