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心中永怀五四精神 走好新时代新长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心中永怀五四精神 走好新时代新长征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100年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百年来的风起云涌,一个世纪的波澜壮阔。100年前,面对国家危难、民族存亡,那时的青年用爱国运动证明了青春的壮烈与爱国的热血,100年后的今天,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潮头,改革再出发的历史需要我辈青年用奋斗去书写。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说道,“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他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字字真言为我们鼓舞了士气,指明了担当,提示了方向。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生在祖国高速发展、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新时代,既拥有着学习与增长才干的良好环境,又面临着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复杂挑战。我们该怎么做才能利用好这些优于前辈的条件,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待呢?我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或许可以作为我们行为的基本准则,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慢慢琢磨领会。

一是要热爱祖国,勇担重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我深以为然,同时,这句话也对我们青年同志进行了提醒。青年应当要热爱祖国,如果不爱国,那么任何超凡的能力与成绩都会黯然失色,都将失去为祖国奋斗,让人民获益的幸福感与成就感。我们的国家幅员辽阔,虽然个人只是微小的力量,但我们应心怀新时代的使命,勇于担起新征程的责任。“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只有拥有了这般勇气,才能拥有勇立潮头的气魄与时不我待的信心,才能更好地为新时代新的建设事业奉献自我。

二是要树立远大理想,提升品德修为。青年人理想远大,才能拥有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才能拥有深远而准确的视野站位,我们要深刻意识到树立远大理想的重要性,把个人之小我融入到祖国之大我中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目标,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为新时代严峻而伟大的奋斗事业发光发热。同时,光有目标还不够,青年人还需要高尚的品德修为作为立人之本,端正的品德才能行端正之事,高尚的修为才能得到高尚的成果。二者相辅相成,才能共同为铸就新时代青年人才奠定坚实的根基。

三是要切实增长本领,勇于砥砺奋斗。拥有了坚定的爱国和理想信念,修炼了高尚的品德,新时代青年们最终需要的还是过硬的本领以及一往无前的艰苦奋斗精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扎实的专业技能,熟练的工作能力、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顽强意志才是我们在日常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扎根下来所需要的不二法宝。我们应当懂得,无数的伟大功业都是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发生,由小处锻炼,最终汇聚成为强有力的时代强音。

百年五四精神,而今再绽光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心中要永远怀着英勇无畏的五四精神热火,要谨记党的教诲,勇于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发扬五四精神,砥砺奋斗,谱写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