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春华: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基本特征(2)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性的体现

首先,我们要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性的主要内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有一个整体把握。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哪些方面体现了人民性是其核心和基础?我把它概括为六个方面,即人民情怀、人民立场、人民主体、人民幸福、人民力量、人民检验。

(一)人民情怀:亲民、爱民、为民的情怀

情怀,是人发自内心深处的一种感情。一个人可以有情怀有温度,一种思想也可以有情怀有温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会感受到一种温暖之情、关怀之情、爱戴之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水乳交融的鱼水深情的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基层考察调研,足迹踏遍中国大江南北,深入干部群众之中,问寒问暖,亲切交谈。他心中时刻牵挂着广大人民群众,他多次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党的十九大报告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共3万多字,人民二字出现了200多次。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仅4000多字,就有84次提到了人民。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深厚情感,让许多外国媒体深为感慨,“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之间的关系,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这样才能制定正确的、有利于人民的政策,才能取得真正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对人民充满挚爱和深情,心系人民,牵挂人民,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感受着人民的感受,快乐着人民的快乐,幸福着人民的幸福,同样,也忧愁着人民的忧愁,把人民疾苦时刻放在心上,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苦、共患难。

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敢于为民担当,把解决人民疾苦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这种亲民、爱民、为民的情怀,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鲜明特征。

(二)人民立场: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取向

人是有意识和目的的存在物,所以人所做的一切都有目的性和价值取向。人民性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立场和价值取向,从根本上回答了“为了谁”的问题,那就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为人民说话、为人民做事,一切以人民的需要为想问题、做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其性质和使命决定了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坚定地站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忠实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优势,也是能够得到人民信赖、拥护和支持,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最重要原因。

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和无产阶级政党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当然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立场和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处处都体现着人民立场,比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这些论述都深深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立场和价值取向。

(三)人民主体: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和核心要求。什么是人民当家作主?就是要实现人民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主体性和主人翁地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决不能依据地位、财富、关系分配政治权力!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在我国,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根本上是一致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共同发展,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他还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以上这些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性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