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调研报告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调研报告

加强基层党员教育,对于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日,根据县委安排,我对**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与现状

**乡共辖**个行政村,**个社,乡村人口**户**人,其中少数民族有**人,占总人口的**%。全乡共有**个党支部**名党员,农民党员**名。通过对全乡党员进行全面摸排,不定期回访发现**村1名农民党员参与宗教活动。二是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农村党员素质总体偏低,存在“一高三低”现象,即年龄偏高,文化程度偏低,科技水平偏低,“双带”能力偏低。三是党员发展教育管理不到位。部分农民党员组织纪律涣散、思想观念陈旧、党性修养偏低,一些农民党员包括外出党员对村党组织活动不感兴趣,偶尔参加组织生活,消极对待组织分派的工作,不按时缴纳党费。四是教育培训方式单一。长期以来,村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基本处于“我讲你听”的模式,许多党员感到枯燥无味,坐不下来,听不进去,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学习教育往往流失于形式,个别党员忙于家庭事务,对学习重视程度不够。

二、意见和建议

一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改善党员结构。按照把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优秀的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村干部“三培养”目标,坚持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以农村大中专毕业生、退伍返乡青年为重点对象,重视在优秀青年、优秀妇女、高知识群体和农村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不断改善党员年龄、文化结构。

二是强化村党支部组织生活性,加大党员学习教育力度。持续加强对各村支部“三会一课”、党性集中教育月等学习活动和工作进行督促指导,严格按照党内组织生活,督促各支部严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每季度乡党政办开展一次督查,着力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并建立村党支部党员学习微信平台,及时将党内法规、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进行传达,让所有农民党员做到实时做到学习提高党性。

三是强化村党支部建设,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