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认真讲好党课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2)

二、讲好党课具有重要意义

(一)讲好党课具有多重意义

第一,有利于树立党员领导的良好形象。现在,各单位的知识分子有很多,包括很多大学生。领导干部走上讲台,是同知识分子、下属或群众交流的一种良好形式,既能够传达知识、政策或任务,又能够展示领导的能力和才华。上课的本质是领导亲力亲为,直接交流,多讲“接地气”的话,多讲大家关心的事。“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领导干部应该像对待亲朋好友那样对待下属,在言谈举止上给予下属充分的尊重、信赖、理解、宽容,虚心接受批评,关心下属的学习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心与心的交互、人与人的平等,实现“零距离”接触,树立一种亲民的形象。

第二,有利于促进领导的学习。上课就要备课,备课就需要广泛收集资料、系统整理知识、深入思考问题、精心准备课件等等。这个备课的过程就是一个促学的过程,因为备课往往很难由他人来代劳。讲话容易讲课难,一些领导同志在讲台上不一定会讲课,因为讲话常常是“照本宣科”,讲课则是“能力输出”。讲课也是一个提升语言能力的过程,通过多讲课,领导干部就可能成为演说家了。

第三,有利于提升党员的思想素质。一般来讲,党员领导干部有着丰富的理论修养、较高的站位、较好的政策解读能力和独特的人生体验,能够深入浅出地剖析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讲课满足基层党员的理论需求和发展需要;按照党员喜欢听、容易懂的方式深入讲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风趣新颖的形式活跃教学氛围,启发大家思考;课上积极回应党员提出的问题,实现双向交流互动,增强授课的针对性。相比之下,领导讲党课的效果要比一般政治课好得多,更有利于提升党员的思想素质。一堂好的党课可以让人强信仰、知得失、明是非,终身受益。

(二)讲好党课要破除思想障碍

前些年,由于党的建设意识淡化,领导上台讲党课并非常态化,在少数地方和单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忽视党课的问题:有的认识不足不想讲,虚于应付,敷衍了事;有的能力不足不会讲,要么照着稿子,一念了之,要么拿着文件,开成部署会;有的知识不足不敢讲,面对复杂的思想问题轻描淡写,面对严峻的现实问题一带而过。凡此种种不仅使严肃的党内组织生活走了形式,还使学习教育的效果打了折扣。通过分析,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还有着一些思想障碍:

一是高傲心态驱使,不愿讲。讲话与讲课有很大不同。某些领导擅长也喜欢讲话、做报告,是因为念稿子省力,可以居高临下打官腔、颐指气使耍威风;到基层讲党课,念稿子党员要打瞌睡,打官腔党员会嘘声一片,耍威风党员可能会离场。这样一来,某些党员领导就不情愿到基层讲课了。实际上,领导放下架子身段,以父母心、兄长情,像一名普通教师那样面对我们的党员,努力营造平等、尊重、包容、开放的教学氛围,在春风化雨的讲课中,使广大党员收获学识,点拨、启发思想,拉近距离,是党员领导干部之幸。

二是畏难情绪阻挡,害怕讲。在信息社会迅猛发展、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的今天。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对东西文化的激荡、理想与现实的反差所带来的种种问题,普遍感到迷茫和无所适从,“80后”“90后”党员与年长者的代沟问题也比较突出。于是,某些党员领导干部便对讲课表示畏难,担心既讲不清楚,还有损自身形象。实际上,这是回避矛盾的一种鸵鸟心态。“80后”“90后”党员固然有着与众不同的一面,但也绝非异类,只要我们能循循善诱、耐心开导,他们也同样会更优秀。

三是胆怯意识作祟,不敢讲。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不敢讲党课是出于怯场,害怕脱稿,讲大道理害怕党员不愿听,不讲大道理又怕偏离了方向,老生常谈害怕党员反感,不讲常识又怕没有效果,讲传统也怕党员不愿听,讲新知识又怕班门弄斧,这都是不自信的表现。事实上,只要认真、精心备课,凭着自己长期的历练就不愁讲不好。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有这样的自信。

四是本领不强,不善讲。有的党组织负责的同志疏于学习,知识储备不足,或忙于日常工作,或忙于应酬,因而本领不强,不善于讲党课。

总之,我们要从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的规定,坚持党的优良传统的高度,切实明确讲好党课的重要意义,有责必守,守则必优,切实讲好党课。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