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认真讲好党课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3)

三、讲好党课必须认真备好课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讲党课亦如此,决不能仓促上阵、临阵磨刀。党组织负责人要主动讲课、自己备课。要想讲好党课,必须认真备好课,备课要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第一,搞好调研是基础。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写下了著名论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人人都有话语权,党组织负责人的发言则更要具有权威性,其基础就是要事先做好调查研究,在讲课之前一定要沉到基层,深入党员群众之中,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党课的切入点。如果把脉不准,就会导致对党课的思考、准备变成被动应付、简单了事的过程,党课就变成了“给大家念念稿子”。这样的党课,不仅效果达不到预期,还会适得其反。

调查研究中,我们一定要对党组织内的党员们想什么、为什么想、怎么想的做到了如指掌,联系实际,贴近基层,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厘清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摸准党员的心理需求,找对解决策略和路径,使党课能够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引起共鸣,收到效果,这就是讲好党课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问题意识,我们讲党课也一定要盯着问题去讲。

第二,加强学习是保证。加强学习,不是指授课前的临阵磨刀,而是指随时都要加强学习。在当今这个信息时时爆炸、知识日益更新的时代,我们更要加强学习。《平语近人——习近平用典》的《劝学篇》系统阐述了为何学、如何学、学什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是最爱学习的。他在梁家河下乡七年,读了很多很多的书,走上领导岗位后也一直在坚持学习。

加强学习要讲究方式方法。《中庸·礼记》中讲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指的是,博学即学习要广泛涉猎,审问即有针对性地提问请教,慎思即学会周全地思考,明辨即形成清晰的判断力,笃行即用学习得来的知识和思想指导实践。学习,不该是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兴头上来学一阵,兴头一过丢一边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活到老、学到老,继续学习、终生学习,做一个学习型的党员领导干部。

第三,定好主题是关键。党课就要有“魂”,“魂”就是主题,是坚定立场,宣传党的宗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送到全体党员之中,送入千家万户。党课的主题,既来自上面,也来自下面,也就是“接天线、连地线”,将来自上面的部署与下面的需求相结合。只有做透领会文章、做足结合文章,把中央精神与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多踩“实地”,多讲实情,力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才能让基层党员听得懂、学得会、照着做。

“党课姓党”,要立场鲜明,必须坚持讲政治、守原则、把握分寸,做到适当、恰当,始终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现象,用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阐明观点、分析问题。

我们在备课、讲党课的时候,一定不能脱离主题。一是要因人而异,即根据党员群体行业特点、文化程度等方面的差别,选好主题,“对号入座”;二是要因事而异,即着眼于党的建设或体制机制改革等重大问题,通过讲党课的形式解疑释惑,统一思想;三是要因需而异,即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扣党员群众需要什么知识、提高何种能力、解决什么问题,选取对应的党课内容。不能为活跃气氛而信口开河,把不成熟的观点带上讲台;不能为显摆消息灵通,就拿所谓的“内部新闻”作为谈资,传播小道消息;更不能哗众取宠,杜绝庸俗、低俗、媚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准确掌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工作的新提法、新解读。

第四,丰富资料是要害。俗话说得好,要给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桶水不能靠临时掘井,需要平时积攒,“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讲党课也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讲话,对宣传思想工作者提出要增强“四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同样适合用所有党务工作者。

备课的丰富资料从哪里来?同样不能靠临阵磨刀,而全在日积月累。一是勤练腿功,频调查。常坐办公室,凳子腿下很难产生题材与素材。二是勤练眼功,细观察。茅盾说过:“采集之时,贪多务得,要跟奸商一般……只要是可称为‘货’的,便囤积,不厌其多。”三是勤练耳功,留心听。四是勤练嘴功,多询问。五是勤练脑功,善联想。总之,收集、占有材料,要像一个贪婪的商人,有海量,有用没用先拿来,“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搜集材料的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选择一些经典案例、先进典型,特别是本单位或本系统的典型,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是最有说服力的。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我们要通过党课,加大宣传力度,让典型事迹广为人知、深入人心;让党员干部率先带头,让典型进班子、到干部;推进全员学习,让典型效益最大化;变形似为神似,让典型精神深深扎根。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