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认真讲好党课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4)

四、讲好党课务须注重效果

讲党课,不在形式,重在效果。效果不好的党课,不如不讲。“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既然要讲,就要追求更好的效果。怎样提高党课的效果?我们必须把握好几个关键:

第一,自身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讲党课的多是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如果“带病讲课”,极有可能是台上你讲、台下讲你,不仅增加不了正能量,还要增加负能量。因此,自身不正就不要讲党课,先将自身清洗干净再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始终都应该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官,踏踏实实做事。这不单是为了讲好党课,更是为了事业、单位、家庭以及自身。

其身要正,重在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修养和修身作为终身必修课,坚持严字当头,自觉修心,坚持修为,不断提高觉悟、品格、认知、境界,努力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党员、好干部。一是理论修养要“精”,二是政治修养要“强”,三是道德修养要“高”,四是纪律修养要“严”,五是作风修养要“实”。党员修养关键是修心。党员修心应从修志、修行、修德三个方面的要求做起,不断使自己的心灵思想进入新高度、新境界。

讲台既是大课堂,也是大考场。党课讲得好不好,检验着领导干部的思想水平、政治水平、思辨水平和学习水平。领导干部只有把使命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才能讲出满堂彩。

第二,内容新。求新求异是受众的普遍心理,大家听讲课的心理期望也是如此,这就要求我们善于提炼思想观点,善于分析问题,透过现象洞察本质。讲党课要多讲自己的真知灼见,避免那种云山雾罩式的“弯弯绕”和装点门面的大话、空话,要把自己在独立思考中获得的真知奉献给大家。

博采众长才能开好新篇。讲党课要注重形成自己的思想,要把党课讲出新意,就不能老生常谈,人云亦云。要用自己的思想观点把真理讲精彩,把哲理讲生动,使人耳目为之一新,精神为之一振。“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博采众长既需要理论积累,也要靠“源头活水”。“源头活水”就是生动活泼的实践,取之不竭的创新智慧。

胸藏锦绣才能口吐珠玑。每一堂党课的时间都是非常宝贵的,这就要求我们在讲党课时,力求做到生动简洁,言简意赅。

讲好党课就要善于学习。要想做到内容新,就要紧贴党的工作重心,体现时代性。党课姓党,一定要紧跟党的中心工作,从新时代的需要出发,即使是老生常谈的内容,也要讲出新意。

第三,法理清。党课的内容离不开法和理。讲法、释理不能做成“夹生饭”,一定要讲透彻、讲明白。比如,我们讲党课,常常涉及到“四个自信”,也就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此,我们不能喊成口号,也不能实行鸵鸟政策,一带而过,而是要讲透。

要贯彻问题导向,体现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问题导向。问题,每个单位都有,是不断演进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可能又冒出另外的问题。人类就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

要揭示事物的发展规律,体现前瞻性。单位的建设、队伍的管理是有规律可寻的,关键是要找到规律。一堂党课如果能揭示规律,就会让大家茅塞顿开。

第四,逻辑顺。我们中国人的逻辑思维堪称世界一流,撰文、讲课都特别讲究逻辑。要想把课讲得更富逻辑性,就先得弄明白什么样的课才是具有逻辑性的。逻辑包括三个元素:概念、判断、推理。概念,是指指给同类事物下性质上的定义;判断,是指根据所下定义,考核新事物是否属于所定义的事物;推理,是指通过一连串的判断,得出该事物的性质。逻辑性就是从概念到判断,再到推理的整个过程。

知道了逻辑的概念,我们该如何去做?一是坚定立场,即授课者在讲课之前要有一个大纲,要明确讲课的目的,然后在授课之中对没有达到目的的地方要继续沟通;二是表达要层层递进,即我们讲课时一定要注意所表达意思的先后顺序,不能违反人们认知事物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易到难的规律;三是要有过渡;四是平时要多加练习。

第五,修辞好。要想讲一堂好党课,不能不讲究论证的方式和修辞。恰当的论证方式和修辞可以化深为浅、化抽象为具体,增加内容的说服力和表达效果。论证方式指用来阐述证明观点的方式方法,包括事例论证、数字论证、理论论证、对比论证、引用论证、归谬论证等。修辞包括比喻、借代、比拟、引用、设问、反问等,常用的就有十多种,合理的运用修辞可以润色语言,使语言生动活泼,如毛泽东同志将年轻人比喻为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注重修辞。他对大学生强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干部强调“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对军人强调“一定要有血性”,对消防员强调“高山敢上,火海敢闯”。

第六,语言活。领导干部上讲台,道理的“深入”是没得说的,但是一定要讲艺术、会“浅出”。这方面,我们还是要学习领袖的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有“八个善于用”:善于用讲故事、举事例、摆事实的方式同频共振、凝聚共识;善于用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深入浅出、解惑释疑;善于用聊天式、谈心式的语气娓娓道来、触及心灵;善于用极其凝练、高度概括的话语提纲挈领、大开大合;善于用问题开刀,拿现象作靶开诚布公、振聋发聩;善于用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元素广征博引、纵横捭阖;善于用诗一般的语言抒发大情怀、展现真性情;善于用可亲可敬、平易和蔼又从容淡定、沉稳大气的肢体语言和语态眉宇传神、灵动善融。这种语言风格,充满了吸引力、感染力、感召力,对纠正讲话讲课中的“假、空、长”有很重要的意义,对我们提高语言艺术很有启发。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