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认真讲好党课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李俭

李俭 中央宣传部原政研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后,又一次的党内重要教育,对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我们将以讲好党课为切入点,从讲好党课是党的优良传统、有着重要意义、必须认真备好课、务须注重效果四个方面出发,深入阐述如何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讲好党课是党的优良传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形式、路径、方法多种多样,其中就包括各级领导一定要讲党课、讲好党课。实际上,在平素的党内教育过程中,讲党课也是必不可少的活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要突出党性锻炼。要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2018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第五章第十六条规定,“党支部应当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

讲党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在井冈山革命时期,面对残酷的环境和浴血的斗争,一部分人产生了“红旗到底还能打多久”的疑问。1929年底,毛泽东同志在党员大会上借用明代张居正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阐述中国革命的前途。1930年1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正式发表。

延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张闻天、刘少奇、陈云等中央领导同志都给党员讲党课,还到院校作过重要报告或演讲。毛泽东同志写下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反对自由主义》等光辉篇章,实际上就是给全党写下的党课教材,至今依然熠熠生辉。

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多次进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论形势、讲政策,回答现场提问,推心置腹地畅谈理想人生、励志修身、学以报国,让学子们不仅解疑释惑,也懂得了很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担任总书记以后,他特别强调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强调要坚持“三会一课”的基本制度,还身体力行,积极参加党小组的生活会,并面向全党讲党课。

在我们党8900多万党员中,有48%的党员拥有大专以上学历,45岁以下的党员有3947万,占比达到了44%。这些数字说明了很多问题,45岁以下的党员基本上都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而生而长,他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与老同志不尽相同;近一半党员的学历都很高,说明他们的知识层面与老同志不同,观察思考问题的角度也可能不尽相同。这些都给党员教育、“三会一课”带来了很多新情况。我们特别要看到,中央巡视组在对央企的巡视过程中发现,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既相当普遍,又十分严重。事实上,这些问题不仅是央企有,在相当一些单位,包括部委党组和事业单位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弱化,主要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落实。有的党组织法定地位不落实、职权不明晰、作用难发挥;有的党组织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有名无实,说不上话、插不上手、把不了关;有的单位以党政联席会、总经理办公会取代党委会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党委会不研究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当作口号;有的只记得自己是这个“总”、那个“长”,热衷于把自己当成“老板”,只讲权力,不讲责任;有的独断专行,违规决策、盲目决策;有的甚至对党的政策规定阳奉阴违,做“两面人”。

淡化,主要是指对党建工作不过问、不研究。有的党组织很少研究党建工作,有的单位新设公司、合资企业没有党组织,出现“有党员无组织”的情况。一些党组织生活不健全,不按规定召开党代会,不开民主生活会,有的党员不按时交党费、不过组织生活。

虚化,就是从严治党不力。有的单位党管干部不落实,选人用人不讲规矩,有的“带病提拔”,有的搞“裙带关系”。有的单位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搞变通、打折扣,“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边反边犯;有的干部顶风违纪,查处追责不够。

边缘化。多年来,某些专家学者、“公知大V”们竭力散布似是而非的谬论,把党要管党变成“党只管党”,把党政分工变成“党政分开”。想想看,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若是只管自己,别的什么都不管,会带来什么结局?党政分开对共产党又意味着什么?正是在这些边缘化共产党的言论中,党的建设被甩在了一边。有的单位党务人员配备不足,力量不强,还长期得不到解决;有的甚至把党务政工岗位当成了“退休中转站”“干部安置所”,出现了老党员、老劳模、老军转、老病号“四老”做党务的严重局面;有的党务人员待遇普遍低于同级管理人员。

此外,我们党还面临着四大考验,即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同时还面临着四重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面对上述种种情况,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切切实实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讲好党课就显得十分重要与必要。在大范围普遍性教育比较鲜见的情况下,领导讲党课就成为了我们党党员教育的重要路径。在我们党的政治生活中,讲党课已经从优良传统演进成基本制度,成为党的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职责,一种基本功夫。既然是基本制度,就必须坚守;既然是基本职责,就必须忠于职守;既然是基本功夫,就必须精心练就。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