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上下功夫(3)

摘要: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事关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是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遵循。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让学生的疑惑成为教学的重点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针对性不强的原因

针对性不强,实际上是没有处理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与“学”的矛盾。“教”与“学”之间的矛盾,在任何一个课程教学中都存在,但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首先,“教什么、学什么”,这是教学内容上的“教”与“学”的矛盾。在一些课堂上老师讲得费劲、学生听得没劲,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大多数是因为教师讲的内容学生不感兴趣。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更倾向于讲自己熟悉的、擅长的东西,对自己不熟悉的内容往往会不自觉地一带而过。这种情况导致教师愿意讲的和学生希望听的不一致。要解决这个矛盾,教师就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需要,力争使自己的教学和学生的需要结合得更好。

其次,“怎么教、怎么学”,这是在教学方式方法上的“教”与“学”的矛盾。有一些教师在课堂上采用“注入式”“满堂灌”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式对学生也有所启发,也可以讲得很生动,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没有发挥出来,实际上处于一种“被学习”的状态,这种教学方式同样不利于教师主体性、主导性的发挥,教师实际上是处于“被教学”的状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由“满堂灌”的课堂教学模式转向“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讲授与提问讨论相结合,教师与学生双向交流”的启发式教学模式。

(二)如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

如何切实有效地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我们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是要正确处理统一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现着党和国家的意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能“我的地盘我做主”。因此,与其他课程比起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更强调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近些年,通过各级各部门的敦促、检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统一性要求得到了强化和落实,课堂教学更加规范了,这些都夯实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的基础。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各地各校情况不一样,教师学生也不尽相同。实践证明,“千校一面,万人一孔”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态很难达到实效性。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要激发各地各校以及每位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性,在吃透教材和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要将统一的教材变成个性化、差异化的教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

最近几年,清华大学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开展因材施教,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大学里,专业是学生的重要身份标识,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特点,有的放矢,这样的思政课教学往往会受到学生的欢迎。比如,教师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程教学中:面对机械系学生时,就结合近现代中国工业史;面对水利系学生时,就结合中国近代水利史;面对新闻系学生时,就结合中国近现代新闻媒体发展史。这样的课堂教学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近些年来,清华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老师针对美术学院的专业学生特点,实施因材施教,每年教师组织美术学院两百多名本科生结合中国近现代纲要课程的学习进行艺术创作。两百多名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到图书馆查阅资料,认真研读、思考,共创作出两百余件雕塑、绘画、书法、剪纸、陶瓷、多媒体设计等艺术作品。一幅幅作品,从不同的视角用艺术的手法生动形象地表达出当代大学生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这种结合学生专业学习特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二是要正确处理灌输性和启发性的关系,实施研究型教学,以问题为导向。青少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可能自发生成,需要有意识地从外部进行教育和引导。因此,教师的理论灌输、理论传授是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目标的重要途径,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无法替代的。但理论灌输不能“满堂灌”,“满堂灌”在某种意义上容易变成一种硬灌输、强灌输,这种灌输方式对学生接受理论有一定帮助,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没有发挥出来,因此也就很难将理论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硬灌输、强灌输变成软灌输,也就是要注重启发性教育,在平等沟通、民主讨论、互动交流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因此,在教学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善于将学与问、学与研有机结合起来,更多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题式教学,采用讲授与讨论相结合的研究型教学理念。清华大学近些年在一些课堂上开展的研究型教学,以重大的关键性的核心问题作为这堂课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将整个课堂教学串联起来。课堂教学围绕着重大的关键核心问题展开,老师和学生在一种平等的气氛中,就这些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从而共同得出科学结论。这种教学方式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调动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既解放和发展了教师教的能力,也解放和发展了学生学的能力。只有这两种能力都充分发展起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课堂效果才会越来越好。

以上,我从四个方面就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我们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时,一定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讲话的精神落地落实落细落小,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每一堂课的教学中,落实到每一位教师那里,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得到更好的发展。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更大的作为,要把思政课真正上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使思政课的“金课”、标杆课越来越多,使学生的获得感越来越强,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人生价值得到更大程度的实现。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于慧)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