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上下功夫

摘要: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事关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是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遵循。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思政课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新时代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事关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我们党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遵循。

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着力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上下功夫。下面,我从四个方面谈谈我的认识。

一、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强化思想价值引领

思想性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特征,增强思想性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基本要求。什么是思想性?如何增强思想性呢?

(一)何为思想性

这要回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初心”。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学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归根到底是培养人的,这就要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是如何体现的。

首先,从党和国家的层面来看,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立德树人”,“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立什么德、树什么人,这是一个关涉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学校教育不是培养抽象的人,也不是培养一般意义上的世界公民,立德树人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学校办学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所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站在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高度。

具体来讲,一是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二是引导学生坚持“四个服务”,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培养旁观者,更不是培养反对者,决不应该是培养“掘墓人”。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三是引导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人生际遇,现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就是与新时代同行,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是要引导学生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贡献者。在这方面,我们着力在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奋斗精神方面下足功夫,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其次,从学生的层面来看,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思想政治工作要想被学生所接受,不仅要从教育这个愿望出发,还要从学生的需求出发,要将满足国家需求和实现学生自由全面发展统一起来,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与学生“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统一起来。因此,从学生受教育这个角度来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目标,就是要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和期待,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我们知道,学校阶段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一个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不同的比喻来说明这一阶段对人生的重要作用。比如说,在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比喻为“小麦灌浆期”。在小麦灌浆这样一个特殊的重要阶段,如果阳光、水分供给不够及时,小麦是不可能有好收成的。在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谈到青年成长这个关键期的时候用了一个比喻是“拔节孕穗期”。青年是处在人生价值观形成的一个关键时期,人的成长,人的发展,总是和自己的选择分不开的,人的一生总是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就像作家柳青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人生成功与否,往往和一个人的选择连在一起。有时选择看起来好像是很随意的,有时也可能并不那么强烈地体现出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但是,人生重要关头的选择所体现的恰恰是一个人所具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与错,直接关系到我们选择道路的对与错。因此,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期是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的。

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在塑造青年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有着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将对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产生长久影响。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我们要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二)如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

关于如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在这方面我们要处理好两个关系。

一是要正确处理思想性和知识性的关系,强化思想价值引领。思想政治理论课不能去思想化,它不是单纯的知识课,不能简单地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知识化,而是要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能为了提高听课率、抬头率而盲目追求趣味性、娱乐性,脱离思想的趣味和娱乐容易滑向低俗化、庸俗化。价值目标的实现,一定要以知识传授为基础,离开了价值引导的知识传授,就会失去方向。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决不能仅仅变成单一的知识传授。同样,离开了知识传授的价值引领,就会变成空洞的说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遵循的是先理解后信仰,而不是先信仰后理解。只有理解基础上的信仰,才是科学的信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真学真懂是基础,真信真行才是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传道与授业是一体的,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是教师传道的基本前提。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扎实的学识,视野要广,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激发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从真知真懂到真信真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