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激发解决问题的紧迫感

主题教育要激发解决问题的紧迫感

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党政机关到人民团体到企业单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对主题教育进行具体部署,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6月12日《人民日报》) 

行程万里,初心不忘。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初心和使命定位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情感之根,是追梦的出发点,也是圆梦的归宿,是逐梦前行的根本动力。从1921年成立中国共产党到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先后有数百万共产党员为“初心”和“使命”献出宝贵生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更有千千万万共产党人怀揣不变的初心、扛着崇高的使命,奔跑在追梦路上,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乃至世界奇迹。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初心”和“使命”如同一条长长的红线,始终贯穿于我们党“谋幸福”“谋复兴”的全部奋斗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表明了我们党不忘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对新时代新使命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党中央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战略考量。 

正如报道所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拉开主题教育的大幕,全党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做好结合大文章,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相结合,与本部门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是各地开展主题教育的一大亮点;坚持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进行集中整治,是各地开展主题教育的一大特色。如:天津把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纳入专项整治任务;山东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在省级层面确定9项整治任务;青海把党员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违规违纪发展党员等问题列入专项整治,等等,凸显了解决问题的紧迫感。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主题教育。各地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既值得点赞,也给人启迪。要打牢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这个基础,激发解决问题的紧迫感,就要对标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真正找问题上下功夫,在深入、实在上下功夫。要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具体到事、具体到人,坚持敞开大门找问题,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深化听取群众意见工作,真正让群众参与,使检视出来的问题真正让群众认可。 

检视问题是前提,整改落实是目的。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激发解决问题的紧迫感,就要勇于面对问题,敢于把问题找准找实找深,深挖根源,对症下药,拿出“壮士断腕”的气度,拿出“挂图作战”的斗志,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让主题教育的每项措施都体现针对性,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激发全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奔跑、努力奋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