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宋世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

一、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判断

2018年开启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认为,2018年进行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全方位、立体式、战略性的组织变革,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根据战略管理的一般原理,凡是战略性的组织变革,一定有四个规范性要求:一是根据价值确定目的,二是根据目的确定目标,三是根据目标确定路径,四是针对问题确定对策。下面,我从四个维度对2018年开启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行比较全面的分析。

(一)价值定位

2018年开启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价值定位是什么?简而言之,就是进一步将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度化,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二)目的定位

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的定位,就是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手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目的。

(三)目标确定

2018年开启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定位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

(四)路径选择

2018年开启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路径选择是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2018年2月28日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提出,要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首先,我们要特别关注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中“军”的方面。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一是有利于统一武装力量体系的领导指挥系统,二是有利于使人民军队战斗力支撑体系更加纵深浑厚。其次,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中的“群”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群团组织,二是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的改革主要是解决因“四化”而活力不足的问题,这里的“四化”是指有些群团组织或多或少地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社会组织的改革主要是解决因行政化倾向而活力不足的问题。为了提高社会组织的活力,需要采取的措施就是行政权力从社会组织中退出来。社会组织的本质属性是社会性。为什么党的组织要在社会组织中得以建立和加强?这是加强党对社会组织领导的一个内在需要,也是使国家与社会组织相得益彰的一个内在需要。2018年开启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意义特别重大,其中一个重大意义就是社会组织是党和国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个伙伴。

(五)针对问题确定对策

2018年开启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针对哪些问题确定对策?《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中列举了十个方面的问题。从学理上分析,我认为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特别重要:一是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还不够健全有力;二是党政机构职责重叠,仍存在叠床架屋问题;三是政府机构职责分散交叉;四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五是中央地方机构上下一般粗问题突出;六是群团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还未完全到位。

在第一部分和大家交流的过程中,我过多地强调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且用了过多的时间强调二者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意义特别重大。《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