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宋世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5)

三、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要着眼于健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化党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推进职责相近的党政机关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优化部门职责,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如何认识2018年开启的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从学术层面来看,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是在三个层面展开的:一是决策层面,二是执行层面,三是监督层面。在决策层面,要建立健全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执行层面,要统筹设置党政机构,合理配置政务管理职能。在监督层面,要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一)决策层面:建立健全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目前,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有十个,包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这十个委员会,我要做一下分析。第一,建立和完善十个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就是要把辅助决策机构体系化,更好地支撑和保障最高政治决策中枢的决策,更好地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第二,这十个委员会,是为了更好地支撑和保障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第三,这十个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能包含四个方面:一是顶层设计,二是总体部署,三是统筹协调,四是整体推进。

(二)执行层面:在政务管理职能领域更好地发挥党中央职能部门的归口统筹协调职能

在政务管理职能领域是如何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主要有三种具体办法:一是合并设立,二是归口管理,三是归口领导。

)监督层面:推动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加强上级纪律检查机关对下级监察机关的领导,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不再保留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将最高人民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反腐败相关职责整合,进一步提高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监督能力。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监督。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监察机构,不仅监督党政机关、干部队伍、公务员队伍,还监督一切行使公权力的组织和个人,这个监督是全覆盖的。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实施后,不同层面也有一些反应,当然,这些反应未必是对的,但是既然有反应,我们就有探讨的必要。有观点认为,上述三个层面的安排是不是又重新党政不分了?当然不是。还有观点认为,上述三个层面的安排是不是回归过去了?当然也不是。我给大家做一下分析。决策、执行、监督三大层面的制度安排,不是“全面管理”,而是“全面领导”,但绝不是什么都不管;不是“归口领导”政府各部门,而是通过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实现党的“全面领导”;不是“包揽全局、代替各方”,而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不是以党的组织机构职能覆盖国家机构的职能,而是理顺党政职责关系;不是“以党代政”,而是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