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宋世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4)

(三)如何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个性与共性

中国特色不是“中国例外”,中国特色同样蕴含着世界各国治国理政的基本规律。但是,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定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个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是要抹杀这些个性,而是要尊重这些个性。

第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个性。

其一,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灵魂有特色。中国国家治理体系是由若干子体系构成的,而这个体系的核心和灵魂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其二,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有特色。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至少包括七个方面:一是中国共产党,二是八个民主党派,三是国家机构,四是人民政协,五是人民武装力量体系,六是党政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七是群团组织。

其三,中国国家制度下的决策、执行、监督有特色。首先,决策有特色。在中国,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那么,最高政治决策中枢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我们的核心是确定的,我们的政治决策中枢是确定的,但是有一个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那就是辅助决策中枢的决策辅助系统。2018年开启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其次,执行有特色。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一旦做出,在实践中执行的主体是两大系统、两层结构:一是党的机关,二是政府部门。这是个性。但是个性也容易带来问题,比如在政务管理领域,有的党政机构职责重复、工作重合。最后,监督有特色。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党内监督失灵,其他监督必然失效。

认识个性,是为了尊重个性,也是为了更好地解决个性带来的问题。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同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

第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共性。

其一,国家治理的科学化。中国共产党高扬科学执政的旗帜。如果不实行国家治理的科学化,怎么能够“治大国若烹小鲜”?因此,国家治理的科学化是共性特征之一。

其二,国家治理的法治化。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国家治理的法治化,是把权力纳入法治轨道,不是把法治纳入权力轨道。一旦把法治纳入权力轨道,那就是把法治关进权力的笼子,而不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其三,国家治理的民主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中国共产党治理国家的最大特点之一。我们要实现国家治理的民主化,这是我国长治久安的一个最根本的保证。

其四,国家治理的绩效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就应该是国家治理的绩效化。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要去具体实现、生动实现的。简单地说,国家治理的绩效化,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