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安全成为中国的闪亮名片

壮丽70年 安全成为中国的闪亮名片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不仅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实现了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人民群众安全感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真正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幸福就在当下。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以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为导向,坚持富民与安民共进,有序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整治社会治理领域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加大对金融诈骗的打击,加强城乡社区社会治理,加大“天网”工程建设力度等,形成了覆盖全民的社会安全网,保障民众享有安全稳定的生存生活环境。与世界上一些国家或身处战火、恐怖袭击频发、枪支犯罪不断,人心慌乱、连夜晚都不敢上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概而言之,安全感已经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一张新名片,安全成为中国的一块闪亮招牌。

鲜活事实就是最生动的说明,客观数据就是最有力的印证。资料显示,2017年,中国每10万人中发生命案0.81起,是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51.8%,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下降43.8%;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从2012年的87.55%上升到2017年的95.55%。来自2016年全球犯罪与安全的指数显示,中国是治安保障最好的国家之一。国际SOS组织和化险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2018旅行风险地图》显示,中国已被视为全球最安全的旅游国家之一,是“游客低风险国家”。更有西方学者将社会大局稳定与经济高速发展并称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两大奇迹。

中国安全,世界赞誉。经过70年发展,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而作为其中的具体缩影,中国的安全程度也为世界赞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更有西方学者将社会大局稳定与经济高速发展并称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两大奇迹。在一项“中国到底有多安全?”的调查中,很多来华的外国人表示,中国“非常非常安全”。曾在中国生活工作过的外国朋友也分享亲身经历,表示相比较生活过的其他国家,在中国的经历更安全、更放心。比如,南非自由艺术家米兰达·科普林,曾随家人在北京生活并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科普林说,中国良好的社会治安体现在年轻人丰富的日常生活中。北京有很多可以和朋友聚会的场所,即便她很晚回家,父母也不会太担心。但在家乡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她每次聚会,父母都会非常关心聚会的地点和结束的时间。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来自中国的“安全感”, 给亿万中国民众带来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的有力保障,更是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70年来,中国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积极参与并倡导国际执法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分享安全治理经验,支持国际刑警组织在反恐、打击网络犯罪、打击新型有组织犯罪领域每年开展3次全球联合行动,为发展中国家培训5000名执法人员,为100个发展中国家援建升级国际刑警组织通信系统和刑事调查实验室,成立公安部国际执法学院并为发展中国家培训2万名执法人员……扎扎实实的中国行动,为世界安全稳定、为全球安全治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中国贡献。(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618/104741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