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洪向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6)

三、为了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

《为了谁》这首歌深情讴歌了人民子弟兵英勇无畏、坚强不屈的崇高品质,感动了无数华夏儿女,赞扬了军人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它真挚悠扬的旋律,唱出了军人在和平年代的奉献精神与使命意识,也唱出了全国人民对人民子弟兵的感激和军民团结的鱼水深情。虽然从歌词来看,这首歌是歌唱人民子弟兵的,也是歌颂抗洪精神的,但同时也揭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

(一)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什么人”的问题放在第一位考虑,明确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什么人”而成立,奋斗的目标是“为什么人”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明确自己是为人民而立、因人民而生,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

1.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为人民群众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独立的美好愿望服务

为了救亡图存,救人民于危难之中,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立即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斗争中去。历经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党和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使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的空前团结,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从具体的为人民服务的事例来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不论是作为政治组织的共产党,还是作为这个组织的领导干部,都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方面作出了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

毛泽东同志始终明确革命的目的是为了人民,而要取得革命的胜利,更需要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他常对身边人说:我们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为民兴利除弊。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战士,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他还常说:你若要群众拥护革命,你就要关心群众。这是毛泽东同志身体力行的切身体会。因此,他历来把走群众路线看作党的根本路线,并十分注重以务实的作风做群众工作,进而把群众工作的着重点放在密切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上,把群众工作的基点放在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上。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已成为万众敬仰的人民领袖,但他并没有因此而远离群众,而是始终把自己看作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与百姓走得更近了,与群众的感情更深了。无论是在稳定环境还是艰苦转战中,他都时刻惦记着群众,满怀深情地关怀和体恤百姓,全身心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毛泽东同志指出,对于共产党人,人民的疾苦绝非小事。1935年10月,来到陕北的毛泽东同志在抓好党中央工作的同时,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精力关注陕北百姓的生产和生活。他虽然十分繁忙,但只要遇到有关群众生产与生活的问题和困难,他就会放下一切工作,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研究,采取措施,及时解决,绝不拖延。农忙时,他组织机关干部下乡帮助农民抢种抢收;群众受了灾,他立即组织送去救灾物资;天旱了,他下乡了解旱情,组织群众修渠道办水利。对于群众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具体到娃娃上学、农民识字、防病治病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他都常常过问。发现群众困难,他立即组织人员出手帮助,甚至亲自办理,解决问题。这种务实的作风是毛泽东同志工作作风的体现,更是他爱民心切的体现。

2.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为人民群众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和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服务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取得了重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既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结果,同时又为继续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在困难和灾害面前和人民站在一起,体现了党的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