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洪向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5)

二、中国共产党要到哪里去

中国共产党要到哪里去,这是关涉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方向、发展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是党员干部永远不可忘记的安身立命之本。中国共产党人从入党之时就许身为党,立下誓言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永恒执着信念。

(一)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信仰和追求,中国共产党才带领人民克服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重重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民主革命时期,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有多少共产党人英勇斗争、流血牺牲、前赴后继。一些共产主义者离开安逸的环境,抛弃多少人梦寐以求的高官厚禄,冒着杀头的危险加入共产党,他们为了人民大众过上幸福生活,甘愿去过食不果腹、风雨飘摇的日子。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人擦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体义无反顾地重新战斗。长征路上共产党人吃草根、啃树皮,战胜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多少共产党人被捕入狱,坚贞不屈,为了人民的解放愿把牢底坐穿、愿把生命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一个例子,陈望道为了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译本,在一个小房子里日夜工作,甚至把墨汁当成母亲送的红糖水来吃,还连称“可甜了可甜了”。方志敏在敌人牢狱里写下的《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中指出:“为着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为着党的事业的成功,我毫不希罕那华丽的大厦,却宁愿居住在卑陋潮湿的茅棚;不希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宁愿吞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不希罕舒服柔软的钢丝床,宁愿睡在猪栏狗窠似的住所!……一切难于忍受的生活,我都能忍受下去!这些都不能丝毫动摇我的决心,相反的,是更加磨炼我的意志!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

这些感人的事迹和语言集中地表明,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都没有动摇过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没有忘记要为绝大多数人谋幸福。当然,在不同阶段,革命目标也不完全一样。今天,我们不能强求后人一定要再去遭受革命先辈曾遭受过的那种难以想象的磨难,但如果把先烈们付出的鲜血和生命抛置脑后,忘记了“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或者丢掉了当初的立足点,不仅是对不起革命先烈,而且必然会丧失已经取得的成果,走向自我覆灭的结局。要把革命先烈的事业继续下去,要继续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就必须牢记革命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

(二)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基础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历史发展的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然而这一规律的实现要靠人们的自觉奋斗,实现共产主义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努力奋斗,每一代共产党人都对这一伟大事业承担着特殊的责任和使命。对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这种历史责任感集中到一点,就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产党员必须把远大理想与完成现阶段的任务统一起来,把对共产主义理想的热情和忠诚,体现在实现现阶段的奋斗目标上,努力完成党在现阶段的任务,为实现共产主义准备坚实的物质和精神条件。我们不能急于求成,超越现实,把只有明天才能做到的事情搬到今天来做,也不能把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割裂开来,更不能把贯彻现阶段的方针政策同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对立起来,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两个目标的区别和联系,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实,为实现远大理想而脚踏实地地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是说就固步自封、不思进取了,我们必须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远充满蓬勃生机活力。同时,我们要永远记住,我们所进行的一切完善和改进,都是在既定方向上的继续前进,而不是改变方向,更不是要丢掉我们党、国家、人民安身立命的根本。

(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第一位标准。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所以,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领导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