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革命前辈的优良家风

传承革命前辈的优良家风

在位于北京市委党校内的北京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中,有一则关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为民教授优秀品质的视频资料。杨为民不仅是我国可靠性工程专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而且在其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杨为民优秀品质的形成与其父亲——杨秀峰的严格教育密不可分。

被邓小平誉为“‘文官不爱钱,武臣不怕死’,兼而有之”的杨秀峰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教育家、法学家,曾先后任过大学教授、冀西游击总队司令员、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主席、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河北省政府主席、教育部和高教部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要职。杨秀峰对儿子杨为民十分喜爱,但始终对儿子要求非常严格,以优良的家风给予教育熏陶。

1942年,组织上将杨为民由敌占区接到太行山根据地。杨为民6岁生日那天,工作人员设法找了二斤白面,包了一顿素馅饺子。杨秀峰回到家中见到儿子非常高兴,吃饭时当他看到端上来的是饺子,便马上问:“今天食堂都吃饺子吗?”回答不是。于是立即让人把饺子端走。工作人员说:“今天是孩子生日,就让他吃了吧。”杨秀峰却语重心长地说:“我身为负责干部,自己作出的规定自己不执行,家里的人都说不服,还怎样说服群众?”最后,还是把饺子送给伤病员吃了。

1954年,杨为民从北京101中学毕业,学校定他为留苏预备生。杨为民在考试中,分数很高,政治、为人等各方面都表现不错。但在体检时,发现他血压偏高。时任高教部留学生管理司司长的艾大炎是杨秀峰的老部下,觉得杨为民因血压偏高出不了国实在可惜,便决定让有关部门为杨为民复检。这件事被时任高教部长的杨秀峰知道了。他便把艾大炎找去询问:类似此种情况的是否都复查?艾大炎说:生源多时不复查,生源少时也有复查的。杨秀峰对艾大炎说:我是主管留学生工作的,我的孩子要是复查后出国留学,社会上会如何看待我们的留学生派遣工作?决定不论别的学生是否复查,杨为民一定不能复查。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解放后,杨秀峰始终保持着一个人民公仆的本色,清廉执政、体恤百姓,乃至在他的遗嘱中,还不忘以身作则,为国家和人民作一点儿贡献。在他的遗嘱中,给家人留下三点要求:一是不开追悼会,二是不留骨灰,三是把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

杨秀峰的严格教育、言传身教,直接造就了杨为民的优秀品质。在杨为民的一生中,他不仅追求事业上的不断进步,而且多次将本属于自己的金钱、房子、职称、荣誉等让与他人。

1983年冬天,杨秀峰病危住院,杨为民作为独子必须陪床。他没有告诉任何人,自己坚持白天上班,晚上陪着操劳一生的父亲。父亲叮嘱杨为民:“不要因为我,停下你手中的工作。”

在高校中,绝大多数知识分子都十分在意社会对自己学术水平的认可,因此,广大教师都比较重视自己职称的评定。由于杨为民所担任领导的系的科研特点,公开发表科研成果比较困难。因此,评定正高级职称难度较大。杨为民几次想为系里的教师多争取一些名额,但因为名额紧张,始终没能如愿。为此,他背着那些隐姓埋名作出了重大贡献而又不能评上高级职称的老师落了泪。然而,在杨为民自己评职称时,他却一让再让。从1981年到1987年他两次拒绝申报副教授职称,两次拒绝申报教授职称,他的理由很充分:“十年动乱,教育界的欠账太多,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当党员干部的,这种事就不要靠前了。”

杨为民在北航工作了四十多年,始终没有伸手向学校要过房,一直住的是妻子单位的宿舍。1992年,学校的房子条件好了一些,校长又想到了杨为民,亲自批了一套一居室的单元房,想改善一下杨为民的生活状况。杨为民知道后,婉言谢绝了。最终,同事们趁着杨为民出差的机会,给他搬了家。2002年1月29日,在杨为民去世前一天,他拉着女儿的手说:“我去世了,你要帮我把学校分给我的房子收拾干净,交给学校。还有年轻的教师等着房呢。”

1994年,杨为民获得国家颁发的航空金质奖章,奖金10万元。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发奖时特意叮嘱他:“这笔钱是给你个人的,不许上交。”但杨为民当天就把钱存进了系里的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基金账户上。系里管财务的同志对杨为民说:“中央领导有嘱咐,您还是把这笔钱留下吧。”杨为民笑笑说:“既然这笔钱是发给我个人的,那就由我支配呗。”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这一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杨秀峰等人为榜样,培育并践行良好家风。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