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党心 服务社区 实现卫健系统党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

凝聚党心 服务社区 实现卫健系统党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

xx市卫健局是新市区街道办铁人路社区的共驻共建单位。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我们按照市委关于推行社区“大党委”的实施意见精神,立足卫生健康部门的服务职能,由卫健局机关党支部牵头,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卫生监督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妇幼保健站、新市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7个城市医疗单位党组长参与,充分利用医疗资源,以服务群众为根本,以解决群众实际生活问题为重点,积极融入社区服务,把党建与社区服务结合起来,使“白衣天使”成为参与社区治理、助力社区发展,架起服务社区居民连心桥的一道“靓丽风景”。

一、以社区“大党委”为总揽,下好党建工作“一盘棋”。

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将城市社区党建联建作为为社区居民服务、开拓党建工作新局面的纽带和抓手,不断拓展“贴近民心”服务方式,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及时协调解决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推动社区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努力构建 “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 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局机关党支部率先开展了“党建工作进社区”大排查、大调研活动,局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对全市6个社区的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特色进行调研,组织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实地参观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站、新市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服务、文化建设和党建特色品牌。整合卫生健康系统的资源优势,服务于社区居民生活发展。组建6支巡回医疗服务队,分别深入全市6个社区,开展“进社区惠百姓”健康巡讲义诊等系列活动。印发健康宣传手册6万余份。出动医务人员130余人次,为社区居民开展免费义诊、签约服务、免费体检等服务。举办健康防病养生和中医保健养生讲座17场次,名医专家义诊16场次,义诊群众达6000多人次、签约服务2.3万人次,实现了社区群众健康“早预防、早治疗、早受益”。

二、以共驻共建为平台,融入社区服务“大网格”。

按照社区网格党建管理模式,把各医疗卫生单位全部编入网格,不断创新社区党组织活动方法、拓展活动内涵,提高活动质量。使社区党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坚持“大健康、大卫生”的发展理念,做到党员“联学”、工作“联做”、思路“联谋”,融入社区服务“大网格”。在“联学联建”中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一是落实社区老人各项医疗救助政策。将城市“三无”老人36人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从优化服务流程,创建“满意窗口”为着力点,推动做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确保了人员培训、服务指导和资金保障三到位,方便社区老人看病就医。二是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市第一人民医院与迎宾路社区签订《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议》,丰富学习教育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和社区居民到铁人干部学院、柳河镇红田园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坚定理想信念,将革命优良传统融入到工作中;市妇幼保健站联合玉关路社区开展“迎七一”系列联学联建活动,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健康玉门新征程”演讲比赛、集中观看红色电影《难忘的岁月》,开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市中医院与南街社区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优良传统文化教育活动;通过联学联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以社区居民健康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增强了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的动力,群众的获得感日益增强,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逐步提升,达到了党员进义务,群众的实惠的目的。

三、以品牌建设为提升,打造铁人先锋领跑健康玉门“名片”。

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持续深入开展“树医德、正医风、提医技、送健康、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打造“铁人先锋· 领跑健康玉门”发展党建品牌。层层传导压力,细化责任清单。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在深化医改、疾病预防控制、重大公共卫生等服务群众健康中建功立业,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着力在工作落实、示范引领、活动载体上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医疗卫生党建工作和社区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系统内各级党组织与社区党员群众开展谈心谈话316次,“一对一”谈话276次,实时了解社区党支部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是完善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强化党组织自身建设,帮助6个社区完成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6名,副书记6名;督促123名党员及时接转了组织关系,规范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信息采集,健全了党员档案,使社区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提到了一个新的水准。是规范组织生活。按照“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求,加大对医疗卫生机构党支部书记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党务专干的业务培训力度,强化标准化理念,让他们熟练掌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的标准要求和操作规范,着力解决社区党支部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通过与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支部书记及群众代表座谈,发现医疗卫生机构党建互联互动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由于社区党员管理难度大,造成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近年来,随着改革的深化、城市的发展,社会利益格局的调整,就业分配方式的变化,构成了社区党员队伍的复杂性。个别党员因工作无着落,生活困难,长期游离于组织之外,党性观念、理想信念、纪律意识出现滑坡。考虑现实困难多,考虑履行党员义务少,党员意识下降。二是个别单位和社区缺乏相互之间沟通协调。工作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参与意识淡薄,缺乏理解支持,使社区日常工作的协调、组织和监督难以落实。下一步,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逐条制定整改措施,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健全社区党员管理教育机制,为社区党员“补脑”,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依托“学习强国平台”、铁人先锋网等资源,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党员群,加强对社区党员的管理教育。二是突出学习教育主阵地。在现有学习阵地的基础上,继续深挖资源、深研思路、深推典型,加大“走出去学习”力度,实现“订单式、互动式、直播式”培训模式。三是促进党员素质大提升。开设社区党员素质教育提升班和党性素养观摩交流班,采取“集中学、轮流学、交流学”等方式,重点培养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党员。四是强化激励保障措施,为社区干部“提神”。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以现场教学、观看录像、专家辅导、分组研讨、大会交流等形式,进行学习交流。依托廉政教育基地,强化理想信念、党风党纪、革命传统、廉政文化的教育熏陶;通过警示教育大会、庭审现场开设廉政讲堂、组织观看反腐专题片,提高社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意识。

撰稿人:xx省xx市卫生健康局 吴玉祥 张智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