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辩证法视角下的伟大斗争

唯物辩证法视角下的伟大斗争

立足新时代党情国情世情复杂深刻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进行伟大斗争作出重要论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丰富和发展了唯物辩证法特别是矛盾分析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是对我们党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重大理论和政治贡献,为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和根本的方法论遵循。

进行伟大斗争的理论逻辑

矛盾的普遍性决定伟大斗争的必然性。世界充满矛盾,矛盾普遍存在于一切客观事物和主观思维的过程中,贯穿于一切过程的始终。因此,矛盾是事物联系的实质内容和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矛盾的普遍性决定了斗争的必然性。

社会在矛盾中发展,事业在斗争中前进。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一切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都是通过斗争取得的。认识和把握矛盾运动规律,坚持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成就自己,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无论顺境、逆境还是险境,我们党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砥砺前行。

矛盾的特殊性决定伟大斗争的复杂性。矛盾在一切事物及其运动中存在的特点是不相同的,这就是矛盾的特殊性。每一事物内部的矛盾特殊性构成它区别于其他事物的特殊本质。认识事物,最主要的是认识事物的特殊性;研究问题,最主要的是研究问题的特殊性;结合实际,最主要的是结合实际的特殊性。矛盾的特殊性,呈现了事物发展变化的多样性,决定了斗争的复杂性。

斗争是一个社会历史范畴,仅仅抽象地理解是不够的,需要具体分析。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变化,将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的要求。

进入新时代,我们迈入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还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要解决这些问题,战胜诸如此类的困难和挑战,必须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继续葆有并强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特质,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决定伟大斗争的策略性。同一性与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一切发展都是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相互作用的结果。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都不可或缺,同一性是相对的,而斗争性是绝对的。从政策上看,便是正确处理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把握好时度效,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由此,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决定了斗争方式的多样性,因而具有策略性。

进行伟大斗争的现实逻辑

同利益藩篱作斗争。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攻坚期的“难”和深水区的“险”,使全面深化改革的难度和风险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问题时空压缩带来压力的严重性,矛盾多重交织带来的复杂性,利益协调难度加大带来的风险性,使得全面深化改革具有了“刀刃向内”的性质。由于利益问题是最复杂最敏感的问题,因而向固化的利益藩篱宣战必然带来诸多矛盾、压力和风险,只有进行伟大斗争,才能顶得住、扛得动、推得进,将改革进行到底。

同腐败现象作斗争。党和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来自人民,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一切腐化变质行为与党的性质和宗旨都是格格不入的。必须以极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开展反腐败工作,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同强权霸凌作斗争。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作为一个新兴负责任的大国,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面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贸易霸凌主义,我们要维护好以国家利益为核心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必须做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和军事领域进行全方位斗争的准备。

进行伟大斗争的实践要求

永葆斗争精神。敢于并善于进行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应有的精神风貌、革命品质。进行伟大斗争,必须保持不畏艰难、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坚决杜绝意志衰退、干劲不足、消极懈怠的现象,充分激发进取精神,保持战斗姿态和无畏气概。

加强斗争历练。伟大斗争就是伟大实践。进行伟大斗争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要知行合一,保持高度的实践自觉,落实到实际举措与具体行动上。要把伟大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就必须自觉投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社会革命实践中,敢于并善于啃改革的硬骨头,敢于并善于破解各种发展难题,敢于并善于同一切错误思潮和言行作斗争,敢于并善于同一切风险和挑战作斗争,敢于并善于同自身的一切缺点错误作坚决斗争。

增强斗争本领。认真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懂悟透这一“看家本领”,提高进行伟大斗争的思想理论水平。切实提升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分清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复杂局面。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正确区分不同性质的矛盾,把握斗争的原则性和策略性,保持战略定力和清醒头脑、坚持科学理性态度,把斗争的原则性和策略性有机结合起来,既不要天真,也不要盲目,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提高斗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锻造斗争的艺术和能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