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热地

误入热地

蚂蚁同人怕冷好暖,哪里暖和,去哪里。或许蚂蚁感觉热地,有暖床有美食是天堂,便往热处钻。蚂蚁寻觅的神形有点像人,总在左顾右盼找什么,总爱到处跑,总在企图不劳而获。人跟人喜欢凑近乎,蚂蚁喜欢跟人凑近乎;人跟人凑近乎是因为别人身上有“热地”,蚂蚁跟人凑近,因人是“热地”也是宝地。蚂蚁近人实则是探险,就像人冒险追寻金银财宝那样,既是险也值得去冒,因“热地”有最大的诱惑。

蚂蚁定是把人当作金银财宝来看的,人在哪里,蚂蚁就会跟在哪里。人的家,蚂蚁也当家。蚂蚁跟人进家,就如同人进了宝殿,兴奋得到处乱窜。人家有无雨雪无风霜的大洞小缝,有暖有食有水,有山珍海味和美味佳肴,会少了野外风餐露宿和千辛万苦挖穴找食的艰难困苦。蚂蚁喜入室,一旦入家的蚂蚁就不愿离开。即使遭毒杀,幸存者也不离开热地。入家近人的蚂蚁,以为来到了极乐世界,却是来错了地方,迟早会死得很快也很惨。

居楼走了蟑螂却来了蚂蚁,家里暗藏了来路不明的蚂蚁,是种线头般小的蚂蚁,不啃家具不打洞,只爱窜。也许是瘦弱饿着,总在忙找暖和有吃食的地方。家里最暖的地方,是炉台、床和人。这几个热“窝”,不仅暖和,更有美食美味。

人家的锅台,香气香肉总是让蚂蚁控制不住欲望而走险。飘出香来,总有蚂蚁爬上炉台觅食和欢逛。炉台的水火无情,对一只弱小的蚂蚁来说,一股火焰、一缕热气、一注烫水、一滴滚油,都会顷刻毙命。尽管险情在即,可有奇香美食,蚂蚁总是冒险,总是被葬身于烈的火焰和滚烫的溢水里。这些冒死奔暖的蚂蚁,不是犯傻,就是胆大,明知火不可近,还是被奇香诱来送了命。更多的蚂蚁聪明而胆小,冲着温暖和香味而来,却感到火的危险继而钻到了碗盆里。它是在躲藏险热,还是等待吃碗里的美食,它们躲到碗盆里以为无险。而躲到餐具里的蚂蚁,也是小聪明,人要不注意它把饭和汤盛到碗盆里,瞬间即被烫死;人要发现它在碗盆里,照样会被捻成肉尘。也有聪明的蚂蚁,或许怕被人发现,或许余温的锅底有油水,它们躲藏到锅底享受,却炉火一燃,顿成灰烬。也有聪明绝顶的蚂蚁,不往热处凑,不是钻到油瓶,就是爬到糖罐,结果被人同油糖一同倒进烧红的铁锅,瞬间炸焦了。更多的蚂蚁,奔着热的香味来到了灶台,有几只被忽跳的火苗烧死了,有几只被火焰烧焦,还有几只正往炉灶口蠕动,或许会被火焰烧死,或许会被溢出的开水烫死。它们看到死的同伴,只是稍有惧怕的踌躇,但仍会朝着香味和热而涌来。尽管总有成群结队的蚂蚁惨死在炉火和开水下,但总是有新的蚂蚁爬上火热的炉台,必然有不计其数的蚂蚁,遭到前面蚂蚁同样的下场。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