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3)

二、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中央提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聚焦这一根本任务、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强调要把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一)守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初心是指做某件事的最初的初衷、最初的原因。一个政党要有初心。中国共产党立党时确立的宗旨,就是党的初心的集中体现。从事某项事业和工作的人,也要有自己的初心。中国共产党党员入党时面对党旗许下的铮铮誓言,就是党员初心的集中体现,其中最核心的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为什么要强调初心呢?因为初心是激励我们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守住初心,这个党才能始终保持奋斗的动力,一旦初心泯灭,党就会失去前进动力,腐化变质,甚至走向灭亡。为了苏联人民的利益牺牲奋斗的艰苦时代,苏联共产党主管粮食工作的人民委员瞿巴鲁自己吃不饱饭饿晕在开会中,但是在苏共后期,却忘记了自己的初心,特权现象充斥党内,党的肌体开始腐化,人民群众不再认为这是一个代表利益的政党,最终失去了先进性纯洁性,被苏联人民所抛弃。分析我们党内出现的一些腐败分子的变质历程,也呈现出初心丧失走向腐败的这样一个规律。这警示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克服无数困难和挑战,应对无数危机,取得各个领域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甘苦、共奋斗。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将会遇到新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将要翻越和跨过更加具有挑战性的“娄山关、腊子口、雪山、草地”,怎样保持我们党源源不断的奋斗力量,怎样获取克服困难的智慧,根本的还是保持好我们的初心,时刻不忘记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守初心,就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守初心,就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坚定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守初心,就要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始终把群众疾苦挂在心上,敬民、保民、忧民、爱民,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二)担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中国共产党的地位,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自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灾难深重、积贫积弱,倍受列强欺凌。中国的仁人志士们开始寻找救国于将倾、救民于水火的路子。太平天国运动首举义旗,重走一个王朝推翻另一个王朝的旧式农民起义的老路子;一些开明之士睁开眼睛看世界,兴起洋务运动,师夷长技以制夷;一些政治家在与封建帝制的妥协中推动君主立宪;一些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彻底打破统治中国数千年的封建帝制推动民主共和。但所有的这些努力都失败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个时代,中国大地上同时存在着三百多个政党,他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治国理论和主张,但都没有承担起历史使命。历史给了不同政治主张和政治派别表现的舞台和机会,但都没有经受考验、没有考试合格,大浪淘沙,湮没在了历史的洪流里。

就在中国向何处去的关键时刻,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了。这一成立时只有50多个人的被反对统治者不断剿杀的政党,却代表了中国的未来。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义无反顾地挑在自己肩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利用28年的时间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又经过近30年的时间,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又经过40多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天,我们之所以豪迈地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就是因为: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被历史选择,被人民选择,就是因为党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勇敢地承担起了使命,都胜利地完成了人民赋予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分两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这是我们党对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无论在广度还是在深度上,都将是一场更广泛、更深刻的革命。完成这一历史使命,要求全党做好充分的准备,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时刻保持昂扬精神,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样一股劲,那样一股革命热情,那样一种拼命精神。

担使命,就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担起我们该担的责任,做好我们的工作。

担使命,就要保持斗争精神,锤炼党性原则、强化斗争意识、发扬拼搏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踏平坎坷成大道。

担使命,就要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矛盾复杂、斗争激烈的环境中去,在“最吃劲的时候”磨炼自己、提升本领、增长才干。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