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6)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一个政党的合法性,最根本地是要回答好权力从哪里来,权力到哪里去的问题。我们党强调,权力来自人民,权力服务于人民。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我们讲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民心,我们讲强化党性,就是强化人民性,我们讲执政资格,就是得到人民广泛认可,我们讲政绩,就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我们讲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人民群众。这次主题教育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目标之一,就是高举人民,深扎人民根子,做到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民服务解难题,就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为民服务解难题,就要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革命战争年代,老百姓说,什么叫共产党,什么叫红军?共产党、红军就是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部队。为民服务就要发扬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精神。过去,我们同人民群众一块苦,渡过了困难局面;今天,我们要同人民群众一块过、一块干,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为民服务解难题,就要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到人民中间去倾听呼声,根据人民的呼唤确定我们的工作重点和中心,改进我们的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问题,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喜笑颜开、无忧无虑地生活。

为民服务解难题,就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尺子,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清廉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贯穿和体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部过程中,诠释着党兴旺发达的真谛,永远是我们的传家宝。

土地革命时期,身为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的方志敏被捕,敌人觉得他是共产党的大官,应该很有钱,可是除了一只手表和一支自来水笔之外,一个铜板都没有搜出。在狱中,方志敏写了《清贫》一文:“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的用之于革命事业。”“如果有人问我身边有没有一些积蓄……请等一下,让我想一想,啊,记起来了,有的有的,但不算多。去年暑天我穿的几套旧的汗褂裤,与几双缝上底的线袜,已交给我的妻放在深山坞里保藏着——怕国军进攻时,被人抢了去,准备今年暑天拿出来再穿;那些就算是我唯一的财产了。”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命任务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不断地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朝气蓬勃。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阶段,无论生活水平提高到什么程度,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做好清正廉洁的表率。

清正廉洁作表率,就要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融入人民群众中去,和人民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吃一锅饭,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一门心思用在为群众服务上,为官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老老实实,来时两袖清风,去时一片好名,把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形象留在群众中。

清正廉洁作表率,就要彻底纠治和摒弃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锻炼,保持崇高追求,修养崇清尚廉的品格情操,秉公用权,公私分明,义利两清,清除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存在的土壤;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相关规定,严格规矩,从制度上压缩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存在的空间;搞好专项治理,畅通监督渠道,加大惩治力度,努力压缩特权现象存在空间,把不合规不合法不合理的特权现象逐渐清除掉。

清正廉洁作表率,就要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强化“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