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进取精神(2)

新时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进取精神(2)

人不可以不学,鱼类不可以无水。学习对于我们党的重要性,当然不仅仅是一种必须掌握的方法、技术或工具,而至始至终具有世界观、方法论、历史观的意义;不仅是应对时局、完成目标的必要条件,而实在是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安身立命的根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离开了学习,党就会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产生领导能力危机,失去支持“上进”的条件,就无法适应新要求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因此,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站在“好学才能上进”的坐标上来认识学习问题,砥砺自觉学习,推动好好学习。

“开拓创新”: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民族禀赋——这里解决了我们党“如何前进”的问题

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成立的那天起,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都是史无前例的创举,行走在前人从没走过的道路上,迈出的每一步都需要开拓,都是开拓性的创新。因此,我们党艰苦奋斗的历程,无论革命时期的创业还是执政后的再创业,都必然浸染和烙印上开拓创新的民族禀赋。

回望我们党开天辟地从未停歇的奋斗史,尽管建党初期并不曾使用“创新”这个概念,然而创新却一以贯之地在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伟大事业中持续推进。98年间,形势、任务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方针、政策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惟有创新践行于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探索、努力和奋斗之中。党立足于各个历史阶段的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这条独具特色的道路为主线,凝聚着许多创新点,构建起涵盖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创新体系。特别可贵的是其中有不少原始创新,诸如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新型人民军队的建军原则、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新民主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的政体国体、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和平赎买、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科教兴国战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等等。可以说,创新支撑和推进着中国革命和建设与时俱进,为党和国家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使党保持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易经》有云:“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任何一项事业都不能靠“守”来维系,必须靠不断地再创业来发展。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作新的奋斗进取。无论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无论是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还是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无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是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无论是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还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无论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还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无论是深化“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还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还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许多是全新课题,许多才刚刚破题,许多在实际进行中还有不少需要攻克的难题。如果说,开拓创新成就了我们党从苦难之中走向了辉煌,那么,今天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党要创造新的辉煌、走进新的辉煌,同样需要以开拓创新为底色的艰苦奋斗。“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奋斗唯有走进创新才有意义、才有前程。显然,新时代为我们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天地,也呼唤我们继续开拓创新——努力地坚持艰苦奋斗。

“敢于担当:”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标识特征——这里解决了“怎样奋斗”的问题

人生无坦途,人类的长河是坎坷不平而又曲折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之路,始终是一条充满艰难险阻的荆棘之路。无论是从“坚船利炮”的西方列强侵略下夺取民族独立的胜利,靠“节衣缩食、勒紧裤带”的奋斗精神在一穷二白的状况下建立起新中国完整的工业体系,还是鼓起“杀出一条血路”的改革开放的勇气,用短短数十年走过西方国家两三百年的发展历程,每一步前进都以艰苦奋斗为途径,每一个“伟大梦想”的实现,都是靠“荜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拼搏,都是靠“一滴汗珠摔八瓣儿”的实干赢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正是在这种艰苦奋斗过程中,一代接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铸就了人类最可贵的品质——敢于担当。

担当,就是“敢”字当头,无私奉献当头。共产党人的敢于担当,更具先进性纯洁性的意义。敢于为民负责,面对问题不回避,不上推下卸,积极主动实干,决不当“二传手”;敢于为党的事业拼搏,面对困难不退缩,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决不在困难面前打“退堂鼓”;敢于为人民利益担当风险,襟怀坦白,苟利人民,决不在风险面前当“逃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以实现好维护好人民利益为依归,始终以人民拥护不拥护为标准。正是这种心底无私的担当,在人民群众心中立起了“民族脊梁”的高大形象,使党的艰苦奋斗赢得了深厚的力量支撑。而我们党的伟大事业,也正是在这样的时代激励中浩荡前行。

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党面对新问题,我们要直面社会矛盾。“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新时代的浪潮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场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新时代“接力跑”,既要求我们必须具有当年革命时期艰苦奋斗那么一股子韧劲、拼劲、闯劲、干劲,也要求赶上这场新时代“接力跑”中的每一个人,都要有一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人人有担当、人人讲责任,每一代人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尤其置身于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骄傲自满、固步自封、躺在已有成绩的功劳薄上会落后,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同样也会落后。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殷鉴,我们必须焕发历史主动精神,继续以艰苦奋斗的进取精神,自觉担当、只争朝夕实干。如是,方能无愧于新时代,无愧对后来者。

“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常态保证——这里解决了我们党“如何不懈奋斗”的问题

艰苦奋斗是一个实践的、动态的、永无止境的过程。昨天能艰苦奋斗,不代表今天能艰苦奋斗,更不意味着明天会继续艰苦奋斗。历朝各代、古今中外,小到一人一家,大到一族一国一政权,概莫能外。因此,新时代我们党要保持艰苦奋斗的“常”“长”二字,做到不懈奋斗,必须继续强化“自我革命”精神,自觉与安逸惰性作斗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具有革命彻底性的高尚品格。它源自于共产党人秉持“为人民服务”宗旨、“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坦荡,又来自于共产党人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清醒和自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成功纠正过党内的各种错误倾向,特别是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彻底纠正了教条主义错误,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人心,让我们党日益成熟。与此同时,对党内出现的腐败问题,我们党从不手软,土地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都严惩过党内腐败分子。新中国诞生初期枪决刘青山、张子善的故事,更是广为人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党内存在的问题,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反腐败。这些都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是彻底的,不仅善于领导社会革命,还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形成了“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铸造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机制,确保党自身出了问题能坚决主动予以纠正。

今天,我们正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与当年红军长征相比,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路相比,尽管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的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以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为内核的艰苦奋斗,对于我们党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高压态势,及时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要发扬抓铁有痕的实干作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变异作祟,永葆艰苦奋斗的向上状态;要积极与自身的安逸惰性作斗争,防止安于现状、陷于平庸,永远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这一切,都需要以“自我革命”精神为内核。“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自我革命精神,本质上讲属于“自胜”,是一种自我超越。没有一种“以苦为责”的境界,没有一个“以苦为荣”的胸怀,是决然做不到的。这种自我超越,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优势之所在,共产党人取得胜利的传家宝。

创业难,守成更难,守正创新、艰苦奋斗才能使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艰苦奋斗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98年过去,潮平海阔,千帆竞发,只要我们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的信仰、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艰苦奋斗的进取动力,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永葆生机活力,把中国梦的华彩篇章书写在神州大地上。唱支壮美的歌给党听,我们在党的母亲怀抱中茁壮成长,是党领导我们亿万民众爱祖国爱人民,更爱党这个母亲,这个伟大的党!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