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 推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 推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对深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与体会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光辉诗篇,展现着辩证思维的真理客观性,是值得当今借鉴的。近期,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了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生动诠释了“自我革命”这个重大课题的深远意义: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摄图网_500295442

百年大党之于千秋伟业,而今恰是风华正茂。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70年前,我们党赢得了全国政权。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如何才能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进而实现长期执政,就回避不了“历史周期律之问”,这是我们必须回答好、努力做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中国共产党执政之前的所有国内政权,都没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窠臼

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1945年7月,毛泽东同志和黄炎培先生在延安窑洞促膝长谈,有过一段关于历史周期律的著名对话,毛泽东同志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跳出历史周期律,聚焦中国共产党执政后可能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纵观古今中外,革命与改革如影随形,有着不解之缘;而“自我革命”实质上就是“彻底改革”的代名词,当属改革的最高境界和终极途径——不拿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措施实行彻底的改革,就是在与“革命”贴面周旋,若即若离地与“革命”一路赛跑!

所谓历史周期律,是指历史上的政权历经兴衰治乱循环更迭,而呈现出的周期性现象,充斥着颠覆性的革命暴力和反革命镇压垂死挣扎的血腥——官逼民反导致社会崩溃和重建,从而达成新的相对公平和稳定,周而复始。从中国历史进程看,极端的贫富分化和社会不公是周期律的幕后推手,任何乱后思治、励精图治的当局者、执政党,都得补上公平正义、共同富裕这一课,这就是彻底改革的追求和自我革命的真谛。毕竟,波澜不兴不代表没有危机潜伏,粉饰太平换不来国泰民安,暂时繁荣不等于长治久安。

且以农民起义致使政权更迭为例。朱元璋出身贫贱,农民起义成功建立明朝,开局勤政爱民有声有色、肃贪治吏声色俱厉,然享国二百七十六年,其间折腾过几次一厢情愿的浅表改革、镇压过几次小规模农民起义,结果仍被下一个大规模农民起义推翻,终未逃脱“历史周期律”编织的劫难,“明末皇帝在景山蒙面自缢”沦为“故宫景山之叹”。

名噪一时的农民起义“闯王”李自成,一门心思革朱元璋明王朝的命,一朝打进紫禁城,竟在内忧外患四面楚歌之中的北京,迫不及待草草搭起个“李氏大顺王朝”;然“大顺”不“顺”,昙花一现便轰然垮塌,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旋即穷途末路、身首异处。太平天国起义首领趾高气扬的“天王”洪秀全,伙同杨秀清、石达开集团轰轰烈烈拿下半壁江山,却又离心离德自相残杀,直至被满清追剿殆尽;《天朝田亩制度》未及展开就化作天书一卷、空文一纸,足见“天国”并不“太平”——他们代表不了最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终极诉求,不可能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奋斗终身:改革二字与他们风马牛不相及,遑论自我革命好比对牛弹琴离题万里。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没有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的先进政党作为领导核心,历代农民起义或封建割据势力夺取国家政权,无不沿着历史周期律的轨迹血战前行:先是胜者王侯败者寇、你唱罢来我登场,继而政怠宦成、人亡政息,接着循环往复卷土重来,总是打不破“魔咒”、跳不出“怪圈”,即跳不出历史周期律。

十九世纪初,法国贵族丧失传统政治权利之后,仍保留高官显爵及种种特权,不问民间疾苦且越来越顽固地维护世袭的封闭利益,从而加剧了社会不公这个旧制度的顽症。拒绝改革的路易十五有句传世名言,叫做“在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倾向改革又不情愿彻底改革的路易十六则无缘“自我革命”,终被法国人民冠以“暴君、叛徒、杀人犯、人民公敌”罪名送上断头台,做了大革命的“刀下鬼”、钉在周期律的“耻辱柱”上——其后的法国,政权更迭好似走马灯、社会动荡犹如火山口,直至拿破仑上台、又被推翻流放,人民大众水深火热苦不堪言。

二十世纪初,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不久,中共建党惊雷滚滚、南湖红船扬帆启航,迎来了新中国诞生、迎来了改革开放、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一个个生死攸关、千钧一发的历史关头,我们党力挽狂澜,屡屡打破周期律“魔咒”、成功摆脱周期律“羁绊”,靠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包括红军长征途中遵义会议之后的中国革命,以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历经数十年长足发展,逐渐跻身转型瓶颈:利益分歧严重、贫富差距拉大,阶层固化与社会不公等弊端,都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不容回避的挑战和考验——出路在哪里?答案正是全面深化改革、从严管党治党、勇于自我革命!尤其党的自我革命,系跳出历史周期律的“不二法门”。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从哲学意义上讲,“革命”是事物的质变和飞跃,而“自我革命”是主体自觉进行自我扬弃、自我重建、自我修正、自我完善的过程。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昭示:“自我革命”绝非“自我了断”或“自取灭亡”,而遗忘初心使命、普遍脱离群众的“工人阶级贵族化”,才是苏共腐化堕落的温床、凝聚力战斗力丧失的前奏和众叛亲离的导火索——回避自我革命的后果,就是沦为人民革命武装暴动的目标或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对象,终难逃四分五裂、瓦解覆灭的厄运。真正的自我革命,意味着勇于坚持真理、随时改正错误,意味着不断提升自我、保持旺盛生命力,这是一个成熟大党维护自身先进性纯洁性、永葆政治青春的终极途径和根本保障,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质和独特优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赢得人民拥戴,才能永立潮头长期执政

2012年12月2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仅一个多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一道登门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时称毛主席和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律的一段对话,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

蓦然回首,七年过去。当时的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改革风险不小、不改革风险更大;深化改革势必遭到既得利益集团掣肘,但抱残守缺、因循守旧、无视公平正义,只会使社会丧失稳定、经济陷入困境。对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诚然,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已经展现出“自我革命”动真碰硬的决心和魄力。

从党的十八大那时起一直到党的十九大报告面世,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这是对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科学把握和正确判断,更是对全党上下提出的明确要求,那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做“自我革命”的战士和先锋,共同把全面从严治党这篇大文章做好——唯有牢记初心使命、实施彻底改革、推进自我革命,执政党才能够跳出“历史周期律”,才能笑傲大浪淘沙、永立矛盾潮头不退缩。

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深刻思考,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回顾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正是因为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从而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永葆初心、勇担使命,靠的是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一次次同党内错误思想作坚决斗争、一次次真刀真枪地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我革命”四个大字始终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明镜高悬!

勇于推进自我革命,才能有效破解、有力摆脱“历史周期律”

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越是环境复杂、任务艰巨,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就能够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早在延安整风时期,中共中央就把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列为整风运动文件,警示全党以李自成农民起义军失败教训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而今,我们党夺取全国政权已经过去70年了,反腐败斗争业已取得压倒性胜利——改朝换代式的历史周期律在中国必将成为历史,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决不是李自成洪秀全,也不是波旁王朝路易诸世或拿破仑,更不是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戈尔巴乔夫。当前,我们尤其要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扩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

历史周期律为何困不住中国共产党人?因为我们正在熟练掌握并成功运用“自我革命”这一马克思主义斗争“法宝”和破解“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自我革命近关乎兴衰荣辱、远关乎生死存亡,系伟大斗争关键一役、克敌制胜奏效一招,乃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深化改革最入木三分、浓墨重彩的一笔——只要全党同志自觉投身伟大斗争、勇于实践自我革命,我们党就一定能够跳出所谓“历史周期率”,达成四海归顺、深得民心,青春永驻、历久弥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奔向光辉美好的未来。

(作者单位: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